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内在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早报 专题故事3

出生于尼泊尔和西藏边界的咏给.明就仁波切,幼年时曾患上恐慌症,三年闭关让他把痛苦转为快乐,更成为所属寺院最年轻的指导老师。

2002年,明就仁波切与少数几位长期从事禅修者,被邀请至威斯康辛大学卫斯门脑部造影与行为科学实验室,被科学家检视禅修对研禅者脑部的影响。

这项突破性的研究结果发现,明就仁波切脑中与快乐相关的主要区域的神经活动,竟然跃升了百分之七百,因此被《时代》和《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咏给.明就仁波切(Yongey Minyur Rinpoche)的著作《世界上最快乐的人》(英文原书名为《喜乐的生活:揭开快乐的秘密与科学》The Joy of Living: Unlocking the Secret and Science of Happiness)初试啼声,即进入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中,同时也被翻译成超过20种不同的语言。

被问怎么才算是快乐,明就仁波切直言,他没把自己当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通常也不会去想自己快乐还是不快乐。他认为,快乐是体验宁静、平和、清澈和知足的内心历程,不取决于外界的环境。

“其实人的内心存在着真正的平静。如果你看到内在的快乐,让快乐开花,那就是真正的快乐。如果快乐依附在周遭事物上,那它就如于股市,会上下浮动。”明就仁波切说:“许多人寻找外在的快乐,或许最终真的可以得到许多,但人会不断追求更多。你会说:“哦,大都很好,不过⋯⋯,或者是‘我中了马票,不过最好中多一点’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