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自私心态与安全意识

● 林福标
  上个月,后港组屋楼下商店失火导致两姐弟丧生的事件,引起人们对组屋商店乱摆货品问题的关注,并发觉其严重性。我个人有些看法。

  首先,这是人的自私心态。

  对这个问题,七八十年代当局比较严厉,组屋商家们不敢在店外乱摆货品,怕收到罚单。后来负责当局换了,采取比较民主的姿态,市镇理事会态度不够强硬,议员们也要做“好人”。执法方面,好像一只眼睁,一只眼闭,导致近几年来商家变本加厉,货品越堆越多,搞到邻里中心的商店前寸步难行。

  人们为了利益,完全忘了什么是危险,咖啡店前走廊的桌椅越摆越多,香纸店、面包店、杂货店的货物、桌子、铁架也越来越多。

  最后更加变本加厉,走廊也可以出租,有蔬菜水果摊、手机摊、裁缝摊,再来呢,有些甚至搭起帐篷,货物终年不收回店里。要不是出了人命,我看将来可能都会自己在店外另再建商店呢!这都是人们自私自利心态造成。

  我不认为以上这些业者是不懂安全意识。试想,如果我们把一大推货品摆在这些人的住家前面,他讲出来的安全意识会比你我还多呢。最令我受不了的是,最近有关当局在严厉的执行任务,有些受访的商家竟然说不了解有关当局的用意!

  再来谈一些部门的办事效率。

  新加坡是以高效率出名的国家,然而每每都要闹出人命後才会有所行动。譬如某些路段需要出了几次车祸,撞死人,有关当局才会有所行动,装交通灯、划斑马线、建行人天桥。

  我比较欣赏七八十年代的办事作风,那时才称得上效率高,因此没人敢在店外乱摆货品。如今我们的国家是靠一些外劳来帮我们维持“最干净国家”的美名,然而现在垃圾处处可见,马路上、人行道、电梯内,公园里随处可以见到垃圾。人们喝完了水,塑胶瓶也随处丢,吃完了食物,垃圾也随手乱丢。

难道说,现在的人比以前少受教育?那是因为现在的人比较缺乏自律,而执法也没那么严厉。所以垃圾乱丢,东西乱放,卫生和安全置之不顾。
  商店外面不准乱摆货品的条规并非现在才立的,最近只是因为出了事才旧事重提,劝请的期限已过了,店外摆货守则已经生效了,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哪一个地区有真正的遵守呢?有哪一个地区是真正的在严厉执行呢?

  不只是商店,有些组屋的走廊也是放满了东西,有些住户把花种得好比森林一样密,这也是当局应该要留意的事件。别等到有一天,因组屋失火,有人因为被走廊的物件或花盆堵着而葬身火海,才会正视此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