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欣闻禁烟区将扩大

林坚础


  “明年(2006)7月1日起,禁烟区扩大至小贩中心、咖啡店”。这是8月1日《联合早报》封面版刊登的头条新闻。对于绝大多数的国人来说,这该是值得欣慰的好消息。

  坦白说,对这项禁烟的措施,我是打从心底发出赞赏的。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项真正为国民健康设想的政策。而有关当局能以渐进式的宽容方式来执行,让烟民有足够的时间从容地戒烟,从而过着比较健康的生活,也算是合情合理的亲民政策。如果不是真正为人民的健康着想,政府何必跟国库的进账过不去,而放弃一大笔香烟的税款呢?

  无论从个人的身心健康或家庭经济来衡量,吸烟毕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习惯。这种习惯不但会损害个人的健康,也会影响烟民的家人和公众人士的健康。所以我们可以说吸烟是一种缺乏公德心的行为。有时我走过公园的人行道,便会受到二手烟的侵扰。原来走在我前边的是个烟民,正忘我地吞云吐雾,一路走一路散播毒烟,走在他后面的人便难免间接受害。

  我们天天必须乘搭的组屋电梯,尽管内壁上钉着禁止吸烟的告示,烟民却视若无睹,甚至有人企图把那个“No”刮掉。于是,我们这些不吸烟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被迫吸二手烟。

  我因此乐于看到禁烟条例的严格执行,甚至殷切地寄望科技界能发明一种精密的仪器,像尿液探测器一样,装置在电梯里,一旦有人在里面吸烟,便会自动发出警铃,并锁住梯门,把那个违法的烟民绳之以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