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昨天开学 近万名学生没上课

(2009-06-30)


● 陈能端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50万名学生结束假期回返校园,成为甲型H1N1流感传播情况中最受关注的对象。而在昨天出现的30起甲型H1N1流感新病例中,三名确诊病患是莱佛士书院寄宿学校的学生,那里已成为我国最新的传播群。

  莱佛士书院院长郑丽增受访时说,三名患者都是外国学生,住在同一栋楼。最先被确定感染甲流是一名从越南回新的学生;第二名患者则是一名印尼学生,他最近没有离开新加坡,在六月学校假期参加了青年营,并在上周二感到不适,经过了两次测试后,才被证实染病。第三个病例则是印尼学生的室友。

  郑丽增说,校方已经采取防范措施,包括安排寄宿学校的20名教师和500名学生告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并隔离出现病例的宿舍,以及劝请宿舍的学生不要在其他楼层活动。此外,在开学之前,学校已经将中学部、高中部和寄宿学校分隔开来,减少学生之间的接触。院方也指示学生放学后尽快回家。

料会有更多学校或班级

必须暂停上课减缓传播

  昨天依时开学的学校,都按照程序进行防范。不过,对抗甲型H1N1流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预料下来会有更多学生和教师可能染上甲型流感,也有更多学校或班级必须暂停上课以减缓甲流的传播。

  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早上参加亚洲青年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并参观了我国学生在选手村内设立的文化展台。他过后在回答媒体询问时,再次为学校的情况打强心剂,并强调大家应该如常生活,冷静对待受影响的班级或学校停课。

  他说,甲型H1N1流感属于大流行病,无法彻底根除,只能尽量延缓传播速度,因此不管措施多牢固,仍会有疏漏。

  黄永宏说:“我觉得目前的防疫策略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展开了必要的措施,大家应该尝试如常生活。”

他也说:“学校或一些班级必须停课的情况接下来几个月都可能发生,希望公众和家长在碰到这些变化时,尽量保持冷静并记得履行社会责任。若出现流感症状,应该留在家中,避免与太多人接触。”  教育部上周宣布让曾到疫区的学生告假,从疫区回来那天算起,留在家中7天。估计全国将近1万名学生受影响,昨天没有回校上课。
  学校是否应该限制学生参与亚洲青年运动会的各种项目,以减少学生感染甲流的几率?黄永宏说,亚青运部署了良好的防疫机制,主办单位能在初期阶段检测出患病者,有效避免形成传播群就证明了这一点。另外,亚洲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没提出停办亚青运,而大多数参赛国也和我国一样,即使出现了社区传播,生活还是如常过。

  昨晚共有6000多名中小学和大专学府的学生以表演者或义工身份参加首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幕礼。教育部回答本报询问时表示,有教师感染甲流的维林中学、长老会中学和海星天主教中学并没有派学生参加昨晚的亚青运开幕仪式。另外,表演者当中,也没有人申请“缺席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老师。
我是3C当中其中一位学生。
我虽然已经做了剪报。
可是我用的是联合晚报。
我虽然没符合第一个条件,那就是需要用早报来做剪报。
可是其他的条件,那就是写出长久影响和写出建议,我都有做到。
我希望你这一次能接受晚报。
因为我也发现一些我班上的同学,像我这一样,家里没订早报,只能用晚报来做剪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