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不满麦当劳播放回教召唤 一网民面簿留言反惹声讨

(2011-08-20)

● 李蕙心 报道

  几句不满麦当劳快餐店播放回教祈祷召唤的留言,意外创造让不同宗教信徒加深彼此了解的良机。
  麦当劳数间快餐店过去几晚播放回教祈祷召唤(Azan),提醒回教徒斋戒结束,这引起一名网民的不满。他在社交网站上质疑麦当劳的做法,反而惹来其他网民的声讨。
  许多网民认为身为新加坡人,就应该了解我国多元文化和多元种族的环境,更应该懂得尊重和容忍不同宗教习俗的重要性。一些网民还设置特别网页,希望通过这起事件加深人们对回教的认识。
  面簿(Facebook)用户Alex Chang于星期三晚上9时在麦当劳的面簿网页上,询问麦当劳为何在快餐店内播放回教祈祷召唤。他说,吃饭时间听到祈祷召唤,让他感到不舒服。
  他还问麦当劳是否能在卫赛节当天播放佛教诵经录音。据了解,这家快餐店位于大巴窑。
  根据回教教义,回教徒每天都必须祈祷五次,回教堂会在特定时间播放祈祷召唤,提醒回教徒祈祷时间到了。回教徒可以从马来语电台收听到祈祷召唤。
  在斋戒月里,回教徒在日落后,也就是本地时间约晚上7时15分听到第四次祈祷召唤,就可以结束一天的斋戒。
  Alex Chang的网上言论立刻迎来此起彼伏的批评声浪。
  网民Rave Chang留言:“我相信我们的华人丧礼和农历七月烧冥纸的习俗,也对其他人造成不便。我觉得播放祈祷召唤挺好,因为结束斋戒关系到用餐。”
另外一个网民Shahreel Mohamed则表示理解,呼吁其他网民保持克制,切勿情绪化看待这起事件。
  记者尝试通过面簿联络Alex Chang,但对方没有回应。
  麦当劳公关部总监明宝莲在回答本报询问时表明,公司并没有要求旗下快餐店播放回教祈祷召唤,所有快餐店应该按照总部的指示,转播特定的英语电台。
  她说,少数快餐店可能播放规定以外的其他电台节目,公司已提醒所有快餐店只能转播公司指定的电台。
  麦当劳昨天下午2时在面簿网页上声明,公司尊重所有种族和宗教,并呼吁网民互相尊重。麦当劳已删除网页上关于这起事件的一些留言。
  不久后,Alex Chang在网页留言道歉。
  “我的言论冒犯了很多人包括马来同胞,我绝对没有歧视其他种族的意思。我为自己的无知而道歉。”
  Alex Chang公开致歉后数小时,面簿上出现了“原谅Alex Chang,加深对回教了解”及“我想邀请Alex Chang到回教堂和我家过开斋节”的网页。
  两个网页都以种族与宗教和谐为出发点,介绍回教基本教义,也解释祈祷召唤的作用,鼓励人们多沟通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