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本地退休人士10大烦恼

根据数据,我国老年人口在过去20年来的自杀比率,虽然有下降的趋势,可是还是引起社会及政府的关注。

负责人口老龄化的总理公署部长林文兴,昨天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指出,政府希望鼓励更多的年长人士走出孤独,投入社会参与各种活动,以将自杀率减到最低。

访问了多名医生、社工及议员,发现本地乐龄人士普遍面对的老年问题,都和健康、金钱、家庭及人际关系有关。

而社会各方面也在尽量给老人们提供援助,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医生:应计划退休生活

  ●竹脚妇幼医院老人医学服务常驻医生洪圣明



年长者多没有跟孩子同住,如果没有朋友,不参加社交活动,就会很孤单,也跟社群脱离。

  ●伊丽莎白医药中心资深心理专科医生陈梓金

退休是从工作退下来,不是从生活退下来,退休后要转变生活方向,不可无所事事。

多数人退休后才有时间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因此应该去学画画、学书法等。

国会议员:每月见80老人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马炎庆

每个月会见约80人老人,占接见选民人数的40%。

其中,最多人面对的问题,依序是经济、家庭问题及生活寄托。

马炎庆说,针对不同的老人问题,都会通过协助他们申请政府缓助金,申请租赁组屋或举办活动让老人家参与,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林谋泉

林谋泉面对一个另类的问题,就是有许多老人家,要求帮助其他国家的“女朋友”,申请长期居留证或永久居民。对于这类老人,林谋泉会帮他们向移民局写信。

社工:多陪老人说话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林长李木源

孩子能够多和老人家沟通,不要在乎他们啰嗦,因为这是他们对孩子表达关心的一种做法。

  ●仁人家园的总监杨达明:

领导人不应太强调年轻化,这只会让人觉得老人没有价值。他希望年轻人遵守敬老尊贤这个原则,理解一个人的价值不会随着年龄上升的关系而下滑。

  ●德教太和观主席李锦祥

年轻人多陪老人家,和他们吃饭,聊天,让他们觉得他们并不孤独。再来,他希望孩子能够给予老人家足够的家用,因为老人也和年轻人一样,需要吃饭及生活。



10大烦恼

身心方面

1) 精神疾病

没有工作也没有参加群体活动,精神没有寄托,会造成精神紧张或焦虑,引起抑郁。又没有跟家人同住,身边又缺少亲密朋友,精神生活非常空虚。

2)医药费高涨

工作时公司提供医药福利,退休后要靠自己,没有计划好医药保险,面对庞大的医药费。

3)身体机能退化

年纪渐长,记忆力、眼力、脚力、听觉都衰退。



经济方面    

4)经济问题

退休后不善于理财,很容易面对经济问题。许多人领取公积金后,就把所有的钱拿出来投资,一旦出问题就会影响退休生活。



家庭方面

5)孤寂

退休后的年长人士,即使有孩子也没有跟孩子同住,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就与父母分开,剩下两老双宿双栖,其中一人去世后就剩下一人独居,十分孤寂。

6)老年离婚

年轻时为生活打拼,忽略家庭也忽略了最亲密的人,等待退休后,才发现两人已无法相处,最后自然走上离婚之路。

7)宗教信仰冲突

一些子孙会强迫老人改变宗教信仰;,例如把强迫信仰佛教的父母,改信基督教,让父母非常痛苦,去佛堂也不是,去教堂也不是。   

社会方面

8)没计划退休

没计划准备适应退休后的另一种新生活,很多人因此而不喜欢退休后的生活,不热爱生活,生活变得没有意思。  

9)苦闷无聊

很多人都没有在退休前好好计划,退休后两三个月觉得很轻松舒服,日几个月后就开始感到苦闷无聊。建议大家培养一些爱好,退休后继续生活。        

10)与社会隔离  

退休后的年长人士,很多都不参与社交活动,人是社群中的一份子,需要合群,与社会脱节,脱离群体生活,每天从早到晚都会感到茫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