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中央医院营运总裁:国人不懂如何让路给救护车



中央医院营运总裁符气若(42岁)在博客上表达对驾车人士不让路给紧急车辆的不满。

符气若受访时说,归根究底,本地驾车人士可能是不知道该怎么让路给紧急车辆。

“我们学车时接受笔试,虽然知道要让路给紧急车辆,但是,书本上没有教导应该怎么个让法。因此,有些驾车人士爱莫能助,想要让车又不知道怎么让。”

符气若举例说,他在美国洛杉矶居住了3年,发现那里的驾车人士都会让路给紧急车辆。

“前面的车辆会自动靠一旁停下来,左右两边的车辆也会自动停在一边,你会看到多出一条车道让救护车经过。现在,我在新加坡习惯让路,如果有救护车经过,就会尽量转入旁边的车道。”

谈到如何让国人了解让路给紧急车辆的重要性时,符气若说,交警和民防部队或许可以加强公众教育,让人们知道更多有关让路给紧急车辆的讯息。此外,他指出,媒体也可以扮演传达讯息的角色。

“最重要是每个人负起责任,让路给救护车和提醒驾车人士让路。只要知道救护车里面有个人正等着急救,需要立刻送到医院,这一点牺牲是很微不足道的”

符气若今年2月间在他的博客上提到,驾车人士不让路给救护车的情况,根据他的观察,驾车人士可以分3类:  

●紧更不放型

这类驾车人士认为,其他驾车人士会让路给救护车,于是经常改换车道,紧跟在救护车后头,希望可以占到便宜,更快速地抵达目的地。

“这类驾车人士的鲁莽行为,往往会让我捏一把冷汗,如果救护车突然紧急刹车怎么办?”  

●没办法型:

这类驾车人士在救护车前头行驶,但因为交通阻塞,他们既无法加速行驶,别的驾车人士又不让他们转换车道,他们也就抱着“我也没有办法”的态度。

●自私自利型

这类驾车人士从不让他人转入自己的车道,因为担心会拖慢他们的行驶时间。久而久之,就加强“我也没有办法”的驾车态度。

营运总裁至今已写55篇博客

符气若今年1月开始写博客,至今写了55篇,点击率达到1000多次。

他笑说,其中四成的点击率是自己贡献,他在不忙的时候写博客,有时一天一则,很忙的时候则完全不写。

他也说,一开始写博客是因为今年初动手术治疗鼻窦炎,认为自己可以同他人分享经验。此外,以色列一家医院总裁的博客也让符气若得到启发,这名总裁在博客中谈论如何管理一家医院,引起符气若的共鸣。

“我只是抒发自己的感想,我发现写博客也让我可以让思绪更条理分明。此外,我的10岁女儿也读我的博客,某一篇有谈到她,她还特别兴奋。”

符气若笑说,他写的课题范围很广,而那些比较引起读者共鸣的课题包括省生育课题和最新的苹果电脑的iPh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