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去年12学生自杀身亡



去年,自杀身亡的在籍学生当中,有5起涉及小学、中学与初院学生,另7人是中学以后念其他课程的在籍学生以及大学生。

我国所有年龄介于10至24岁的青少年当中,有49起涉及自杀,这个数据也比去年的36宗,增加了13宗。

教育部长黄永宏指出,我国近这几年的青少年自杀率,虽然没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不过教育部也不敢掉以轻心,推出不少措施希望能够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黄永宏医生表示,当局每年都会收集和综合来自不同机构和专家(如:心理医生、心理学家,心理卫生学院的心理专家等)的意见,以有效保护学生、及早发现有心理问题学生、以及让有自杀倾向学生接受心理、药物与其他相关治疗等。

教育部也在校内加强“社交技能与情绪管理的学习”,协助学生更了解自己,能与别人良好沟通,以及面对生活上的种种挑战等。

黄永宏说,为了鼓励国人积极面对抑郁症,教育部也联合保健促进局,展开了一项“心理健康教育计划”,该计划涵括压力与愤怒管理,建立正面的自我观念等。

黄永宏指出:“由于这些不幸自杀身亡的学生,并没在自杀前出现任何先兆或迹象,未能让老师和学校其他职员及早发现。因此,来自家庭、社会、朋友、学校等的支持,对这些青少年而言,也非常重要。”

学校推出3阶段辅导

●第一阶段:老师会详细注意学生的行为与情绪。

●第二阶段:如发现需要协助的学生,老师就会让学校辅导员提供适当的援助。

●第三阶段:发现学生的心理状况较难处理的情况下,来自教育部的监管专员、心理专家或相关社会服务机构,将为该名学生提供适当的援助。而中学过后的教育学府以及在大学里,也有设有学生援助服务与计划,让在精神与心理方面需要协助的学生,寻得适当的援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