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更多国人希望 65岁后才退休



活跃乐龄理事会主席余福金,今天早上召开记者会,分享社青体部针对年长国人所做的一项研究初步调查结果。

社青体部对2700名年龄介于43至60岁的新加坡人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正在工作或在寻找工作的国人,有将近一半希望工作越久越好,那些想退休的国人里,则有30%希望在65岁或更大的年纪退休。这比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62岁来得大。

那些退休后仍然在工作的国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因为经济需要而继续工作。维持活跃的生活、保持与其他人的联系和做有意义的事,是多数受访者退休后继续工作的主要原因。

至于退休后的工作,受访者希望,可以有灵活的工作安排和较短的工作时间。

余福金希望雇主将这些调查的结果列入考虑之内,在2012年推出新的重新聘用年长员工政策时,雇主就能够提供重新就业的机会给那些62岁及以上的员工。


余福金希望在2012年推出新的重新聘用年长
员工政策时,雇主就能够提供重新就业的机
会给那些62岁及以上的员工。
时间突然多很多 退休老人难适应

活跃乐龄理事会成员汤玲玲医生在记者会也提出一个概念“逐渐退休”,让国人更从容的面对退休后的生活。

她指出,现在的制度让国人在退休后,突然感觉到很空虚,也无法适应拥有太多个人时间。

所以,她提议,在接近法定退休年龄的前3至5年内,国人可以逐步减少工作的日子和薪金,慢慢转向退休后的新工作,如:义工或辅导工作。同时,国人也可以渐渐发展新的兴趣。

她透露,她的祖父就是在退休后无所事事,最后变得痴呆。

相反的,她的私人助理今年已经68岁,过了法定退休年龄已经6年,但仍然每天很活跃的工作着。

联合国估计:

我国在2050年 成全球第四‘老国’ 

余福金说:“新加坡正在老化中。到了2030年,5个国人中,就有1人是年龄65岁以上的。开发适合、恰当的政策和计划来容纳这个人口变化将是很大的挑战,毕竟人们很有可能会在62岁以后,仍然在就业中。”

21世纪的一大成功就是延长人们的寿命,可是,接着下来就是就业的挑战,因为一个人活得越久,就代表他必须工作越久,才能存足够的钱,来应付退休后的生活。就现在的情况而言,一个在62岁退休的人,预计还可以活超过20年。

较长的寿命也代表着雇主需要面对老化的劳动团队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联合国预测,新加坡人口平均年龄将在2050年提高到54岁,成为全世界第4老的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