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嫌在家对着女佣闷 老妇自愿住老人院



我们都希望,年老时能够有儿孙陪伴,不会落得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老人院度过余生。可是,81岁的王老太却相反,她反而要求孩子把她送入老人院。

老伴在10多年前过世的王老太,育有3个儿子和2个女儿,年龄介于42至52岁。之前,她轮流在几个孩子的家住,有一段时间也同大儿子一家同住。今年5月间,她住进了琼州乐善居,王老太受访时说,儿子其实曾提议聘请女佣在家里照顾她,不过她不喜欢,认为在家中整天对着女佣很闷。

“以前,老人家会觉得去老人院不好,现在人们比较开通,而且,现在的老人院,环境也很好,又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也很自由,我的孙女就告诉我,我的房间很像酒店的房间。”

老人院里活动多:做手工艺•唱卡拉OK•郊游

自从知道母亲想住进老人院之后,王老太的儿子就找了很多间老人院,多数都无法令他满意,找了很久终于找到琼州乐善居,发现这间老人院的环境很好,于是让她住进去。 

“老人院里有很多活动,例如做早操、做手工艺、唱卡拉OK,偶尔也出外郊游,生活非常充实。在家里生病时,孩子会很担心,这里有护士照料。出外也有同伴照料,孩子也比较安心。我这么老了,也不想孩子整天为我操心。”  

王老太的大儿子王先生(51岁,采购经理)受访时说,他和妻子经常出国公干,因此他会不放心让母亲一个人待在家中。  

亲戚朋友会不会责备他们不孝顺,把母亲送入老人院?  

“我们倒是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的母亲住进老人院后,可以看出她很开心。我们兄弟姐妹周末会来探望母亲,带她出外用餐。亲戚朋友也来这里探望她,发现这里的环境真的很不错。”


由琼州天后宫成立的琼州乐善居,位于淡滨
尼4道,楼高7层,环境优雅,有一个青葱翠
绿的庭院,还有健身室、电视及卡拉OK室等。
院内有双人房和四人房

每一层楼都有一个护士房间,有护士值班,老人家晚上有哪里不舒服,可以立刻致电护士。  

琼州乐善居的房间分双人房和四人房,收费介于500元至1200元。  

王老太住的是双人卧房,没有得到津贴,因此每个月的费用是1200元。  

琼州乐善居经理黄明华受访时说,老人院是根据老人的家庭状况来决定收费的。  

“我们会考虑老人家个人的经济能力、储蓄、他们的孩子的经济能力和其他因素来决定。例如有些老人家单身,或者有孩子,但孩子有其他负担,我们就可能收取比较低的费用。”  

目前,琼州乐善居有150个床位,其中只有17%(26个床位)是完全付费的老人。他们当中有些支付1200元住双人房,或付500元住4人房。  

其中一些老人是由社青体部安排住进乐善居,院方会从他们的330元公共援助金当中,收取300元,另外30元给他们当零用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