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14岁少年嗅吸强力胶 父亲报警捉亲儿

(2009-06-03)

● 郑靖豫
  少年胡作非为,又不受管教,一回在家里嗅吸强力胶,结果被父亲举报,少年法庭判他入收容所改造两年。

  这个14岁少年行为恶劣,在学校目无尊长,也干下偷窃、抽烟、撒谎和嗅吸强力胶等劣行。去年12月27日凌晨4时35分,他在家中与四个朋友嗅吸强力胶被父亲撞见。他的父亲因此报警。

  根据儿童与青少年法令,由于少年未满16岁,所以媒体不能报道足以泄漏他身份的资料。

  少年法庭是在今年3月判他入少年收容所两年,他的父母也被令签保5000元,以确保他放假回家时行为良好。但他的父母不满判决,已提出上诉。

  黄莉婷法官日前发表判词,引述缓刑监视报告指少年重犯可能性“很高”,以解释她拒绝判少年缓刑的原因。

  此外,法官考虑到少年的父母对他的管教无效,也缺乏引导他上正途的决心。据少年的精神科医生说,不只是少年拒绝改过,他的父母也对此反应冷淡。

  少年在家中排行第二,与父母关系欠佳。他的父亲与他感情冷淡,加上本身酗酒,所以对他疏于管教。至于他的母亲,因不满丈夫经常买醉而得独自照顾三个孩子,所以夫妻也相处得不好。

  案中少年是普通源流中三学生,从小听力较弱。他不满父母不信任他,追查他的行踪,又在朋友面前骂他,还不时将他与其他孩子比较。

  除了在家中行为不好,他在学校的操行也不理想。尽管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是上课常捣蛋和欺负同学。去年,他旷课多天,衣着也不当和违反校规。

缓刑期间违反宵禁
  少年的态度是不利于他接受缓刑的因素之一。他不愿改变,也不把嗅吸强力胶当一回事,甚至在缓刑监视官评估他是否适合缓刑期间违反宵禁。

  尽管如此,法官仍认为少年可改过自新。她语重心长地说:“这不等于少年没有希望。每个年轻人,无论他行为多恶劣,若给予正确指导和管教,(还)是有改善的可能性的。”

  法官指出,她必须在制止少年继续胡作非为和为他提供有利于改造的环境之间取得平衡。她说,唯有如此,他才能重新投入家庭和社会,做个有用的人。因此,法庭必须趁少年年纪尚轻、可以改变的时候,强制改造他。

  基于此,她采纳缓刑监视官的建议,把少年安排在一个有系统的环境里,强迫他接受辅导。

少年烟酒样样来

还口头性骚扰老师

  少年年纪轻,劣行却不胜枚举。缓刑监视官在报告中细数他的种种恶劣行为:

   向老师吐口水、比中指和骂粗话

   口头上性骚扰女教师

向女同学作出性暗示
   10岁在超市顺手牵羊、几次偸母亲

   的钱去买香烟;

   10岁开始抽烟,目前一周两天、一

   天三根,没有意思要戒烟

   喝酒、嗅吸强力胶

   半夜溜出家门游荡,多次被警方警告

   为了避免受罚而撒谎

   曾加入私会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