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我国公共服务效率和素质 连续第三次被评为亚洲最佳

(2009-06-04)

● 邓莉蓉
  新加坡的公共服务效率和素质持续维持高水平,获得在本地工作的外籍人员高度评价,以2.45的评分连续第三次被评为亚洲经济体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过去一年的政治局势虽然动荡不安,其公共服务素质所得到的评价却有所提升,从上一次排名第六,跃升为第三。另一方面,印度的公务员则因被认为官僚作风最盛,而排在榜尾。除了印度,印尼、菲律宾和中国的公共服务表现也不佳。

  总部设在香港的政治及经济风险咨询机构(PERC)昨天发表的最新调查报告,共收集了1274名在亚洲12个经济体工作的外籍人员对个别经济体的公共服务效率的评价。这项调查是以得分越低越佳的评分法,以0分到10分对各经济体的公共服务效率进行排名。

  报告指出,新加坡的公务员虽给人照章行事的印象,但是人们对公务员的办事能力和效率却都普遍感到满意,并加以赞赏。不过,在向来标榜效率的新加坡公共服务体制里,在某些时候也可能对公务员产生不良的影响。

  它说:“在一般情况下,当制度没受到压力考验时,都能有效运作。但是在艰难时刻,或是当公务员因犯错而影响整个制度的形象时,一些官僚也更趋向采取自我严密保护的方式,以致欠缺透明度和问责制。”

  至于香港,公共服务效率也因公务员素质良好,政府较少干预私人领域,而广受好评,以3.87分紧跟在新加坡之后。

  至于泰国近一年多来虽因国内政局不稳定,示威群众甚至扎营驻守在首相府院和其他政府部门,但幸好当地公务员还是尽忠职守,政府机构不至于陷入瘫痪,多数企业活动依旧如常运作,所以受到当地外籍企业人员的赞赏。

  报告说:“国家发生了这么多麻烦,或因为有这些麻烦,参与调查者才会对泰国公务员执行任务,另眼相看。”

  政经风险咨询机构上一次是在2007年进行类似调查,两份调查结果并无显著差异。除了泰国大跃进之外,台湾则从原本的第三位滑落至第七位。报告指出,虽然亚洲经济体目前的经济情况同两年前已大不相同,但各经济体的政府并未显著增加对私人企业活动的管制。

亚洲其他经济体如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台湾和越南的积分相近,都介于5.8分至7.6分之间,其中原因包括公务员提倡精英主义或过于被动,并抗拒变化,而监管机构又过分干预,加上公务员的薪金也不高等。
  积分超过8分而排在最后的几个经济体分别是中国、菲律宾、印尼和印度。报告指出,印度的官僚体制“令人窒息”,使得当地的经商环境非常艰难。据参与调查者反映,他们同当地公务员打交道是个“缓慢和痛苦”的过程。另据世界银行估计,在印度平均要花30天才能开始创业;45天才能完成房地产登记手续;224天才能取得相关准证和执照,以建造货仓等。

  其他大国如中国,则是不同部门各自为政;菲律宾的公共服务机构本身则是个强大的权力中心,不容易受政治人物或私人企业的挑战,以作出改变。另一方面,报告也指出各经济体的公共服务水平,其实也同贪污情况密切关联,越清廉的经济体的公共服务效率也越高,而公共服务部门绩效不高的经济体,往往也面对较为严重的贪污问题。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另一个在各经济体相当普遍存在的情况是由于决策结构过于阶级化,使得个别公务员因害怕犯错而不敢做决定,而是选择把决定权交给上层,这种“推卸责任”的心态,也是影响公共服务效率的因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