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Norton网络生活调查:青少年上网时间 是父母所知双倍

(2009-06-05)

● 王润
  一名14岁女生告诉母亲,她一年前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陌生人,并按照他的指示,拍了自己的照片给他,现在,她在网上被勒索和恐吓。

  当女生无法继续承受来自网霸(Cyber Bully)的恐惧和压力时,她向妈妈坦白一切。但她的母亲起初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她是家庭主妇,认为自己有很多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并限制他们每天只能上网两个小时,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很多家长以为自己知道孩子每天花在网络上的时间和活动。然而有调查显示,本地青少年实际上网的时间是他们父母所知道的两倍,而且他们的网络活动也远远超过父母的想像。

  本地青少年平均每星期花18个小时上网,他们的父母却以为孩子平均每星期只上网10个小时。除了在家和学校上网,有38%的青少年在朋友家上网,23%的青少年光顾网吧,而在这些地方上网是他们的父母不知道的。

  有61%的父母以为他们知道孩子在网上所进行的活动,事实并非如此。98%的家长并不知道孩子浏览过色情网站,但20%的青少年有此经历。只有2%的家长知道孩子在网上接触违法或未经许可的内容,如非法下载音乐、视频等,其实25%的青少年这样做。

  此外,48%的青少年每星期超过一次与陌生人在网上聊天,43%的青少年在网上透露个人资料,这也是大多数父母没有想到的。

  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父母意识到网络安全是当今孩子教育的一部分。57%的父母认为来自家长方面的管制,可以有效地促使孩子安全使用网络,30%的家长认为可以做更多来保护孩子。

  调查是由防毒软件公司Norton于今年四五月间在本地进行,参与调查的人包括397名20岁以上的成年人(包括93名有8至17岁孩子的父母)和35名15至19岁的青少年。

  这项名为Norton网络生活报告(Norton Online Living Report)的调查去年底在世界其他12个国家进行,共有6427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包括1297名有8至17岁孩子的父母)和2614名年龄介于8至17岁的青少年参加。针对新加坡的调查结果和全球报告的调查结果类似。

Norton南亚地区消费业务总监依芬迪(Effendy Ibrahim)说,调查结果让大家看到家长所以为的情况和实际情况有差距,并显示进一步提高家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免费网络工具OnlineFamily.Norton可帮助家长按照个别孩子的情况,设定上网规则,使孩子无法在家中电脑浏览不安全网站,软件也会定期发送孩子上网报告给家长。

  依芬迪说,他们鼓励家长在设定上网规则时,采取和孩子商量的做法,向孩子解释为什么不允许他们在现阶段浏览某些网站,彼此建立信任。

  防止儿童与青少年被欺负联盟(Coalition Against Bullying for Children & Youths)创办人黄爱芳说,因为网霸身份难以确认,使网络欺凌所造成的伤害很难控制和修复,家长除了要做榜样外,也要了解孩子在网上的活动,在沟通的时候,尽量婉转、有礼貌地询问孩子在做什么,跟谁聊天,不要每次一开口就是“他是谁”。

  她也建议家长留意孩子可能遭到网霸欺负的征状,最常见的是孩子不愿出门,或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因为他们不知道网霸是谁,以为所有的人都看到网霸所发出的信息,使他们不敢踏出家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