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调查显示:大多数国人珍视年长者 越年轻照顾老人意愿越低

(2009-06-06)

● 谭德婷
杨雪慧

  大部分新加坡人珍视过了大半生的年长者,而且保存着家中老人主要应由家人照顾的观念。但年纪越轻,愿意照顾家中年长者的人却越少。

  活跃乐龄理事会(C3A)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5至44岁,以及45至49岁的受访者中,同样有82%愿意关护老人,25至34岁者稍减少至80%,而16至24岁的年轻人对照顾年长者的意愿最低,只有67%。

  这个年龄层的受调查者中,70%认为家庭是给予年长者关爱与照顾的基本单位,比整体认同这个看法的79%来得低。

  活跃乐龄理事会去年底委托盖洛普民调机构进行了“2008年公众对老化问题和乐龄人士的观念与态度调查”,共有2000名年龄在16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接受面对面的调查。

  根据调查分析,在16至24岁这个年龄层的调查对象可能与他们所处的人生阶段有关,年轻人正追求学业或发展事业,在经济与情绪上还不足以承担这样的责任。另一个可能,则是这个年龄层认为,未来的年长者应该都是独立与能够自食其力的。

  理事会主席余福金也表示,人的思想会随着年纪增长而改变,尤其当他们成家立业后,想法会变得成熟,因此人们不应就此断定年轻人不愿意照顾老人。

年长者自我评价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显示,87%的新加坡人认为年长者所积累的人生经验和知识,让他们在社会上仍能扮演活跃的角色。当中,91%的50岁以下受调查者认为,年长者有许多丰富的人生历练能够与小辈分享。整体而言,人们认为年长者仍能活跃于社会上,但65岁以上年长者的自我评价却相对较低。

这个年龄层的人中,只有68%觉得年长者可以在社会上扮演活跃角色,认为年长者不是体弱多病的,也只占五成六。
  活跃乐龄理事会主席余福金日前在记者会公布调查时说,这一点相当让他惊讶。但他说,凡事不能看表面,必须进一步探讨才能了解个中原因。

  关怀家庭服务中心(大巴窑)处长李秀銮受访时说,一些65岁以上的乐龄人士可能面对财务问题,担心自己不够钱养老,或者是身体不佳,因此自我评价较低。

  她说:“即使他们与子女同住,但如果子女视他们为负担,而他们无法从子孙身上得到尊重与爱护,他们的自我评价也会比较低。”

  对于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对照顾年长者的意愿最低,她则认为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李秀銮说:“这个年龄层的人如果不与祖父祖母同住,与祖父祖母的关系不密切,他们与年长者接触的机会就比较少,因此也不会觉得照顾年长者是他们的责任。”

  她认为,其他的因素也可能包括Y世代的青少年较以自我为中心,与家人感情较疏离。

  22岁的大学生黄金明受访时说,新一代崇尚西方文化,有自己的独立思想,追求个人主义,而开通的父母甚至鼓励这样的作风。

  陈金顺(41岁,自雇人士)与佘欣珮(24岁,大学生)则认为,新一代的父母,受高深教育,经济能力较强,有储蓄与退休金所以不必孩子照顾,因而很少向孩子灌输奉养观念。

  李宗良(大学生,24岁)告诉记者,强劲的经济能力促使年轻人有“享乐主义”,消费观念不会放在年长者上,当他们思想较成熟时,他们或许会改变观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