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林勋强:应对气候问题最大挑战 是各方从自己利益看待

(2009-06-02)

● 周殊钦 济州岛报道
  气候变化影响无远弗届,各方处理这个问题时应采取以科学研究作为基础的全盘应对方案,并加强对新绿色技术的投资,循序渐进地加以落实应对方案。

  贸工部长林勋强昨天应邀参加东盟—韩国总裁峰会第四场研讨会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各方从自己利益出发去看待这个问题,在目标不一的情况下要达成一致协议并非易事。

  “人们必须意识到无论是什么对策,都会是涉及权衡利害的折衷方案,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凡消费者都希望享有低物价、低能源价格;所有的政府希望取得经济增长;而每个人都要求能有个可持续发展且安全的环境。问题是,要如何同时达成这个三角目标?”

  尽管全球目前对气候变化仍没找出一套能让所有人满意的方案,林勋强认为各方在应对这个问题时,有几个原则可供参考,包括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应该采取全盘的应对方案。

  他指出,全盘应对策略的考虑基点应以科学研究为基础,而不是政治考量,后者将使问题变得更复杂化。各国政府如果从科学角度出发,它们将能清楚了解环境问题对经济乃至全世界的影响,进而研究更务实、更可行的解决方案。

  显然的,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必须获得技术上的支援。然而,按世界现有的绿色技术,即使人们取得最佳的能源效率,所节省下来的资源仍不足以防止世界最终走向困境。

  为此,林勋强认为政府和私人企业加强对新环保技术研发的投资,是另一个应受重视的原则。

  “在大型投资上,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必须的。政府应当同绿色产业合作,为它们提供研发工作所需的支援和环境。”

  昨天参加研讨会的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克罗帕、菲律宾贸工部长赫南德斯及绿色科技公司Linde Korea总裁金柏等。他们分别根据本身的背景介绍对绿色挑战的看法,并同意气候变化是个环球问题,需要全球的政府与相关企业携手应对。

在这方面,各国今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5次缔约方会议,讨论将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新全球气候变化协定的成果将是一大关键。
  不过,林勋强指出无论应对方案将是如何,循序渐进地实施各项措施而非一夜间对政策改弦易辙,是不可忽略的另一原则。

  “对商界来说,政府必须让他们知道会有什么期待,创造商业所需的确定性,按部就班地落实措施以让大家作适当调整。在调整过程中,政府也可扮演协助各行业和消费者适应新环境的角色。”

  他认为,推动环保产品与服务的贸易领域的自由化,将有助于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创许多新的契机。

  “我同意克罗帕的说法,即一方面人们在适应一个更绿色、更可持续的世界时,都在看这么做将涉及什么成本。另一方面,人们在进入这个新环境时,许多商机也会自然涌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