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言教不如身教

● 丘慧兰

  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孩子,一路走来不可谓不千辛万苦。困难不在于孩子本身,而是周遭人对我的指指点点,几乎每个决策人们都会有意见与批评!

  他们并不尊重与欣赏我的所作所为,即使是了解状况后也不给予支持。我常在想,若不是自己的坚持与固执,早就被他们的危言耸听说得不知如何是好了,孩子也会在我的不知所措下无可适从!

  其实许多的规矩与原则,担心长期下去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实在是杞人忧天,想太多了!我只是尽我责任在孩子幼儿时期照顾与管教好而已,绝对不影响他日后的操行。因为长大后的他不是我所能操控的,他该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在于吸收而不是付出。因此身为父母的我们,一定要有好的榜样让他们学习,不在物质的培养而是精神上的灌输。

  一个健全与良好关系的家庭,是孕育孩子优良品格的温床,也是父母们该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父母应该小心翼翼,认认真真,快快乐乐地与孩子享受拥有的每一天,如此而已。

  孩子是不是被教出来的,我不敢下定论,但是被影响的成效却是有目共睹的。

  发觉小孩不喜欢接受听的资讯,而接纳看的教导。因此可以的话,都尽量不去说而是做给他们看,所谓的身体力行。

  身体力行,你不会因他们的不听话而生气,他们也不会因你的唠叨而心烦!

  我们都花太多时间教孩子不可这样不可那样,就没好好地让孩子观察父母的言行举止。有没有想过,在“教导”他们的过程中,其实身为大人的我们是否如自己所言般完美无瑕呢?

父母行为都看在眼里

  或许你会说,就是自己不完美才不希望孩子学我像我,可是你别忘了,说服力是很重要的。

  孩子顶你“你不也一样吗?”的时候,太无地自容了。到时你又会骂他没大没小,没礼貌了。其实错的是大人们的我们,不是吗?

  可能我比较多时间与孩子相处,所以我的一言一语都逃不过他的视线。发觉我教他的东西,他很少体现出来,反观自己的所作所为却尽在他眼里,不必教也会与我一样画葫芦。不知是欣慰,还是错愕?

  既然说教他并不受惠,只好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了。我希望成为一个影响他的人,而不是样样要求完美的妈妈。因为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只要不过份,其实也算及格了,不是吗?

  所以孩子不是不听话!

·作者是一名家庭主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