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我只愿留在此地

● 孙爱玲

  8月9日傍晚观赏国庆庆典,那宽阔的活动舞台与海湾天空连接,是那么的壮丽和富有创意,在灿烂云彩下开始了检阅典礼,夜幕低垂后辉煌的灯光和音乐,掀起歌舞的序幕,听多元化的国庆主题歌曲,欣喜万分;最触动我心弦的是《我只愿留在此地》,说出我的心声。

  那是叶良俊写的曲和词,由陈洁仪厚实美丽的声音唱出,绕梁三尺。后来忙找歌词,不见中文版本,只好把英文歌词听来,大意是:

  我走过开罗和孟买的街头,

  我看过百老汇的霓虹灯,

  我爬过艾菲尔塔,

  一小时上了万里长城,

  经历酸甜岁月但还可以;

  看过好莱坞、LA(洛杉矶)日落,

  那伦敦桥、大笨钟、泰晤士河,

我越过桂河桥,

  但不知道为什么

  每夜每日还是思念你!

  没有什么地方我愿留下(我只愿留在此地),

  你永远是我的一部分,

  就算我走遍全世界,

  我期待见到的还是我的家!

  这是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与我成长的地方,

  我会越过天空横跨海洋,

到我想要留下的地方。

  因为没有什么地方我愿留下(我只愿留在此地)。

  那种心境引起听者共鸣,世界再大,没有要留下的地方,一种游子漂泊的心情,归家吧,归家吧,家在等你!曲也写得激动,旋律感人,漂流的曲音,由远而近,小提琴的哀怨,交响乐扬起的心绪,恰到好处。近年来我国的爱国歌曲,十分好听,没想到我们有那么多那么好的作曲家、歌唱家。

  回想国庆日当天,一早天就下起倾盆大雨,颇担心晚上的国庆典礼怎么举行?起床望雨,雨颇大,安慰自己,那象征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国泰民安!九点整阳光破云而出,光芒照射远处屋墙红瓦,欣喜可以下楼跑步。晨风吹过,打落椰树雨珠,跑道旁的大树,树干生长地衣青苔,据说能长地衣青苔的地方,空气必须没有污染,好像氧气特别多,我说这是我们的土地,一个特别清洁的地方。

  回家问同住同活的晓慧子喜不喜欢新加坡,她说你不觉得这里很安全吗?世界很多地方都不太安全,她说香港也不安全,我说你在澳洲晚上不是常出去,她说我们都是一班人,可是在这里半夜回家都不怕,很熟悉很习惯,可能因为这里是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