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与10年前相比 本地更多学生近视



超过半数的学生患上近视或其他眼疾,导致视力受影响,这当中有比较多是女生。

保健促进局2007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每1万名接受健康检查的女学生当中,超过一半(约57.79%)患上近视或有其他视力问题;这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8.5%。

虽然也有过半的男生患上近视等眼疾,可是,不论是10年前或是现在,这个数字都比女生来得低。

本地眼科医生刘书宏说,近视患者当中,有多达80%是基因遗传,这也就是为什么亚洲华人普遍上比较容易患近视的缘故。而其余的20%是环境因素造成的。

刘医生把小孩的眼球比喻成一粒橡胶球,非常柔软。当眼球老化时,眼睛的肌肉就会硬化,让眼球的形状变得固定。小孩在过度使用眼睛肌肉时,就会让肌肉长期处在一个紧绷的状态。长久下去,小孩就会患上近视眼。

新加坡是亚太地区有最多近视小孩的国家之一,而女生占了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她们比较倾向于从事室内的活动,如:阅读。小男生则多数喜欢从事户外活动,比较不容易患上近视。

刘医生说,如果小孩患上任何眼疾,就应该及早求医,把视力矫正过来。如果不及时医治,当小孩长大到8、9岁时,就有可能患上懒惰眼。

懒惰眼主要是因为头脑掌管眼睛的部分,因为长期无法把眼睛看到的图像很准确的记录在脑袋里,久而久之,脑细胞就会发展得不健全,导致患者日后无论用什么医疗方法都无法改正这样的损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