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电费大涨近22% 受访国人倍感压力



电费狂涨近22%,国人倍感压力!  

新能源服务昨天宣布,鉴于油价上涨,明天(10月1日)起到12月31日,电费将上调。  

低电压用户,包括住家和商户的电费,从目前每千瓦小时25.07分调高到30.45分,增幅达21.46%。这也是低电压用户电费自去年4月调低后,连续第6次涨价。  

大部分受访的公众都表示,这一年多来,百物高涨,而电费频频上涨,令大家倍感压力。  

30岁的IT人员黄湄方说:“电费一年多来调高6次,实在难以接受,虽然每次的涨幅不太大,但如今百物高涨,对我这样有两个孩子的家长,是不小的负担。” 

庄宪明(44岁、广告行销员)和黄天乐(55岁,商人)都认为,现在宣布涨电费,并不合时宜。  

黄天乐说:“国际原油和期货价格已从最高峰下跌近50%,还要调高电费,没有道理。”  

不过,也有公众认为,这次电费涨幅虽然大,但平均下来,每个月的电费只增加10多元而已,还能应付。有此感觉的何先生就说:“这对贫困家庭,负担较大。”

一至三房式住户 政府回扣足以抵消

能源市场管理局:政府给在水电费节省计划下提供的回扣,足以抵销一至三房式住户的电费上涨!  

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邱进贤昨天召开记者会,解释电费上涨原因。 

他说,今年10月用来发电的燃料,是今年7月在期货市场购买的。当时,原油价格徘徊在140多美元的高价位,以致期货价高涨。由于,燃油开销占了60%的发电成本,电费必须相应作出调整。  

他也指出,政府给予一房、二房、三房式组屋的回扣,其实是足以抵消2008年的电费涨幅的。第四季的输电费将调低8%至11%,这多少缓和了电费上涨的幅度。

三房式组屋的住户今年的电费比去年多了223元,但他们能得到310元的水电费回扣。  

但,裕廊集选区议员哈莉玛指出,低收入国人希望回扣能减轻负担,而不是纯粹应付水电费上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