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新加坡是中国人黄金周度假热选



据尼尔森公司最新网上调查,新加坡是继香港之后中国人10月黄金周的出境度假热选。

昨天记者到鱼尾狮公园采访,碰到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

第一次来新度假的余海生(25岁,IT公司老板)来自中国福建。他昨天受访时说:“在中国已听说了新加坡的卫生环境及国民素质良好,所以度假特别选择来新加坡观光。”

另一名来自辽宁的游客张津(45岁,公务员)告诉本报,由于新加坡社会以华人居多,语言沟通没有问题,中国人来新加坡感觉亲切。

尼尔森公司(The Nielsen Company)的网上调查报告指出,随着中国人累积更多出国旅行的经验,更多人选择自由行,而不是参加旅行团。张津便是以自由行的方式和亲人来新度假。参观完鱼尾狮公园和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他和家人要搭乘新加坡摩天观景轮。

另一方面,该网上调查显示,虽然受访的中国网民当中,10名有6名选择在这个黄金周到中国其他地区或出境度假,但考虑出境度假的,10人当中只有1人。

旅游业将游客市场分购物消闲及由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MICE)代表的商务旅游两个方面。在购物消闲方面,受访的本地旅游业者透露,从今年6月开始已明显看到来新的中国旅游团减少,情况在9月份更加突出。

有业者指出,中国购物团来新的旅游配套多是结合新马泰三个地点。9月份泰国局势动荡,直接冲击参加新马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

业者表示,近日亚太区股市受到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波及,直接打击中国游客出国消费意愿。

据了解,中国10月黄金周是继春节之后,另一个中国游客来新的旺季。受询的本地导游比较去年同期,认为今年10月黄金周来新的中国团明显减少。

张津所参加的旅游团,一团11人来自辽宁省5个城市。他们的行程正好包括新马泰三个地区,逗留新加坡1晚,马来西亚两晚,泰国5晚。

他说,中国旅游局并没有劝阻中国人到泰国旅游。他认为泰国局势不会演变成武力冲突,因此趁黄金周假期参加新马泰旅行团。

虽然来新的中国购物团明显减少,但在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方面,中国商务游客并没减少。

全国旅行社协会(NATAS)主席(入境旅游)陈绍棠告诉本报,来新的中国商务游客团数,目前未感受到受近期经济不稳定因素的影响。整体来说,今年来新的中国商务游客保持去年水平。

他表示,商务旅游的预算都是之前便策划好的,要知道近期的金融风暴虽本地商务旅游业的影响,须观察明年的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