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共建以体育为乐社会 社青体部要同各界 打造2030年愿景

(2011-07-19)● 郭嘉惠 报道

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与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将与公共部门、私人企业、民间团体、体育总会和公众联手打造2030年愿景,旨在让每个人都享受参与体育的乐趣,不再只局限于争夺奖牌,而是共同建设一个以体育为乐的社会。

  社青体部代部长陈振声少将昨天在体理会主席萧永良和总裁林德仁的陪同下,与媒体分享这个愿景的核心价值。

收集各界意见和看法

  陈振声说:“这个愿景是在过往两个委员会(新加坡体育促进委员会和体育文化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的,但具体内容稍有不同,不再是委员会提出大方向,由附属委员会跟进,而是要收集普罗大众的意见和看法,让所有跟体育有关或无关的各界人士,都参与制订本地体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这个愿景将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所有人对这个目标都有说话权,因而成为这个愿景的拥有者。社青体部将在收集了各方的意见后,在明年初为各个不同的阶段设定短期目标。

  陈振声说:“体育不再局限于争夺奖牌或是追求卓越体育,而是全民体育,人人为体育(Sports For All, Sports By All)的概念。体育可作为发展个人性格,让本地年轻人掌握生活技能,以更好地应付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体育可帮助工作人士调节繁忙的生活节奏,帮助银发族积极参与运动,保持身心健康。体育还可加强社区凝聚力,让不同种族、宗教和性别的公众团结一致,从而达到团结国民和建立国家荣誉的目标。”

  由陈振声领导的2030年愿景指导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积极收集来自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反馈,然后进行商讨,在明年初公布首批建议。公众可从今天中午起,上网www.Vision2030.sg分享意见和反馈。除了陈振声之外,该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曾任体育文化委员会主席的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星和业务总监陈东海和帆船总会总裁陈文皓等。

  体理会总裁林德仁说,除了通过社交媒体收集公众意见外,他们也将与各界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及组建工作小组网罗更多意见和看法。

  询及这个愿景所需的经费,陈振声说,体育文化是需要时间打造的,就如每逢周末,一般人会选择送小孩上补习班,或是与他们一起进行体育活动。这是个人的选择,但却无需经费。其实,大家应该提出的问题是,人们是因为有时间才参与运动,还是设法找时间参与运动。若答案是后者,显然本地体育文化已形成,但现阶段体育还不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体理会主席萧永良希望看到人们享受参与体育的乐趣。他说,大家过去都忽略了体育消费者这个群体。唯有让他们享受参与体育的乐趣,才有可能吸引更多商家投入资金推动体育发展。商家愿意出资,将不只是为了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而是从商业盈利角度出发。

  对于本地年轻健儿过早结束运动员生涯的问题,陈振声说,如何让年轻人可选择以体育为事业,是本地体育生态系统的重要问题,但却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以击剑女将黄怡琳来说,她获得奖学金继续深造,而后加入体理会,是运动员成功转型的例子,但需要有更多人向黄怡琳看齐,本地才会涌现更多体育工作者。

  陈振声对这个问题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说:“随着社会的逐渐成熟,人们的选择也呈多元化趋势。就像体校刚成立时,大家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如今却已有不少家长将子女送到体校。该校也培养出不少优秀的体育人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