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陈川仁:对外来人才 要公平雇佣任人唯贤

早报(2011-07-08)● 何惜薇 报道

要继续从四方八面引进人才,又要兼顾新加坡人的福利,雇主就得进行公平雇佣、强调任人唯贤,政府也得让公众了解决策背后的种种原因。

  人力部政务部长陈川仁准将前天出席首届人力资本新加坡研讨会时,连同四名劳资合作伙伴跟与会者互动。回答全国职工总会工业关系(特别任务)署署长再纳有关如何确保新加坡人工资不被外籍员工压低时,陈川仁首次在公开场合上发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在这之前,他曾数次在本身的“面簿”上分享对外来人才课题的看法。

  陈川仁说:“我们始终致力于从世界各地引进人才,我想这值得持续。不过与此同时,要怎么确保鱼与熊掌兼得,这么做的同时也照顾到新加坡人呢?”

  他指出,政府必要时会检讨相关政策并作出调整,为大家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

  外籍员工是否过多是刚过去的大选备受关注的一个议题,《亚洲周刊》有关新加坡大选的特稿甚至直指“新移民、外劳成选战箭靶”。

  而陈川仁5月份在“面簿”上的相关短文,短时间内就吸引了100多个“赞”和200多个回应,大家对这个课题的关注可见一斑。工资较低的外籍员工普遍被视为是雇主没有动力提高员工工资,并且影响生产力的一个原因。

  陈川仁在研讨会上也说,雇佣必须公平、任人唯贤,不要让人以为大家排斥雇用某个国籍的员工,更不要让人们认为本地雇主偏爱雇用非公民。

  他阐明继续引进外籍员工,同时让新加坡人明白个中原因的重要性,特别是国家正面真正的竞争。

陈川仁不讳言,外籍员工课题总能挑动人们情绪,但新加坡并非唯一面对外籍员工影响的国家。在环球化的当下,人力资本流动异常频密,这些人才的流动不涉及感情。

  同样的,一个公司决定到另一处设办事处、区域总部,并不是因为它的高层对当地“情有独钟”,而是基于当地治安良好、社会稳定,以及能够聘用到质优员工等。

  他强调:“追根究底,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字,而是促进经济增长,为新加坡人制造好工作。”

  职总副秘书长、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则认为,外籍员工所造成的影响广泛,不只是个别公司经济上取得好处或造成损失,“必须挤地铁者的抱怨就和公司的经济情况无关”。

  他说,必须在个别公司经济上受益、整体新加坡人获得好处,如拥有待遇更好的工作、以及社会冲击不至于太大等方面求取平衡。

  王志豪说,各公司都争取要更多外籍员工以应付订单的增加,可是它们这么做无形中就延后了作业方式或程序的检讨,产生了“后遗症”。

  王志豪说:“求取平衡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味‘传教讲道’,而是必须协助雇主在这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hosb@sph.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