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以挪威恐怖袭击为借镜 张志贤:国人应提高警惕引以为戒

(2011-07-25)● 沈越

挪威日前发生血腥攻击惨案,国人应提高警惕,并引以为戒。

  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张志贤以挪威恐怖袭击为借镜,强调保持警惕的重要性,呼吁国人防范极端分子采取任何方式来达到目的。

  他认为这类极端攻击事件,几乎都照着同一模式进行,所以新加坡人不仅必须提防极端分子的运作模式,也要站出来抵制极端主义,否则当两者二合为一,就会发生像挪威或其他地方的恐袭悲剧。

  张志贤昨天在东北区的“全民一心齐步行”的活动上说:“身为新加坡人,我们不仅应该对极端分子的运作模式提高警惕,最基本的还要对极端主义保持警觉。”

黄永宏:国家安全是重要课题

  此外,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早接受访问时也说,国家安全一直是我国重要课题。

  他说:“我去过挪威很多次,很难想象在这个社会组织紧密、拥有单一文化的和平国家,会发生这样的事。这也提醒我们,这样的事同样可能发生在新加坡。”

  黄永宏也说,随着信息流量日益增加,有些人可能因此变得更极端,倾向宗教或右翼的激进活动。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国人必须接受挑战,不要对现有的经济成果或稳定社会感到自满。

杨莉明:惨案也凸显社会问题

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也表示,国人不应该把社会稳定当成理所当然。

  她说:“挪威的血腥攻击惨案凸显的,不单单只是国家安全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一个国家是否拥有合适的管道让人民表达意见,是否拥有解决冲突的机制。”

  杨莉明举例说,像族群与宗教互信圈(Inter-racial and Religious Confidence Circle,简称IRCC)这样的机构,在和平时期看起来似乎是多余的,但在危急时刻却是缺其不可,因此新加坡需要继续建立社会资本,才能让社会的危机处理得更好。

  *sheny@sph.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