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本地父亲在育儿方面 无‘用武之地’

早报 (2011-07-08) ● 沈越 报道

家庭社工指出,本地母亲在家中影响力大,常让父亲在育儿方面无“用武之地”。

  父亲这个角色在家庭中举足轻重,也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是,多名国内外家庭社工在昨天举行的“与父亲合作:参与及干预”研讨会上指出,父亲应当在育儿方面表现得更为积极。

  辅导过各个年龄层、数以千计夫妇的社工康家凤(52岁)受访时表示,本地许多年轻母亲在与丈夫分担育儿工作时没有耐性,还没等丈夫掌握一些育儿技能,如换尿布,就认定丈夫不能胜任,从而使丈夫沦为家中育儿的次要角色。

  康家凤说:“把父亲当成次要角色是旧观念。育儿观念应与时并进,父亲其实在育儿方面可做得与母亲一样称职。”

  不仅是一般家庭如此,问题家庭更是如此。超过93%的本地社工就认为,若父亲与母亲同时负责管教问题儿童或青年,孩子将更有机会走向正确的道路。

  父亲要兼顾事业和家庭,有时无法挪出时间陪伴孩子。来自英国的家庭专家阿德里安娜·伯吉斯(Adrienne Burgess,63岁)认为,除了给予母亲产假以外,雇主可尝试给予父亲有薪育儿假期,让父亲多参与家里的活动,可改变年轻夫妇对生儿育女的观念,也能刺激生育率。

  据知,多个西欧及北欧国家已经实行给予父亲有薪育儿假期的政策。譬如,每对瑞典夫妇在孩子满7岁之前,可分享总数480天的育儿假,并继续享有月薪的75%。

  伯吉斯也说:“我了解新加坡政府选择引进移民,以解决生育率低迷的问题。但是在未来的50年,这个办法将行不通,因为各国都将出现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所以,给予父亲有薪育儿假期是个可行的办法。”

  这项研讨会是由“爱心爸爸”运动以及社会服务培训学院携手举办。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代部长陈振声少将在会上致词时说,社工们应该探讨如何鼓励更多父亲,特别是单亲爸爸、离过婚的爸爸、还有孩子有特殊需要的爸爸,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

 *heny@sph.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