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双文化工作小组当务之急,从各领域网罗双语双文化人才

(2011-07-05)
早报 ● 何惜薇 报道

刚成立的双文化工作小组昨天公布成员名单,小组当务之急是“挖掘”出潜伏在各个领域的双语双文化人才,希望“强强联手”以进一步推广华文、华族文化与传统价值观。

  李显龙总理大选前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将在颜金勇部长所领导的华社联络组之下,成立一个新的工作小组。总理为小组定下三大目标:以新颖的方法培养新一代双语双文化人才与社区领袖;进一步推广华文、华族文化与传统价值观;以社团为基础,加强社会凝聚力。

工作分成三大块

  为落实这三大目标,由八名刚当选的国会议员组成的双文化工作小组(Bicultural Taskforce),把工作分成三大块:由小组组长、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所负责的语文与文化;蔡厝港集选区议员刘燕玲所负责的双文化;巴西立—榜鹅集选区议员颜添宝所负责的社会凝聚力。

  三人昨天接受本报的专访,透露小组现阶段将集思广益,接触不同的组织和个人,并计划在消化各个构想和建议后,于明年首季制定落实目标的方案。相关报告将提呈给华社联络组,然后交由政府考虑。

  针对双语双文化人才的培养,沈颖说,小组关注这些人“藏身”何处,要“挖掘”出这些人才,让他们壮大双语双文化人才的团队。

  她说:“我个人的猜测是他们其实不一定就在文教界、媒体界,可能是散布各地、各领域。双语掌握好的人,他们全面学习的能力可能也很强,可能去学医科、法律,或在金融界的工作。虽然他们每天工作时不一定用华文华语或用得不多,可是具备双语能力。”

  沈颖也说,“华社”是个具生命力的概念,本地已经不会再出现传统观念中的华校生,但双语教育政策多年来培养了不少热爱华族文化、有兴趣学习华语,而且对语文与文化颇有感情的年轻一代。她相信这些人会积极地帮助其他人学习华文华语,并且加深他们对华族文化的了解。

  她透露,自从成立工作小组的消息传开后,就有人主动与她联系与沟通,他们多为通晓双语的年轻人,对如何学习华文华语有些想法。小组接下来考虑主办座谈会等,听取不同意见。

除了网罗双语人才,双文化工作小组也持续与各个华社组织互动和交流,以掌握华社动态,共同探讨像“春到河畔”、华艺节等活动的成效,以及是否应扩大或深化这些活动。

  沈颖在本身的“面簿”网页上载了好几则与华社组织交流的消息,包括出席宗乡总会青年事务组15周年庆暨青年论坛,参观符氏社和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等。

  她认为,小组与华社组织可探讨携手帮助家长们营造学习华文华语的环境。另一个令她牵肠挂肚的双语相关课题则是,如何壮大本地翻译和通译的人才队伍。

  沈颖说,中英文程度相当好的社会,最佳的体现是有一个“相当强大的翻译和通译人才团队”。她说,本地在这方面虽做过不少努力,但始终没能贯彻,希望接下来能为志同道合者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思考如何建立这样的团队。 

  刘燕玲和颜添宝也从自身学习华文的经过,思考如何执行职务。由于父母都受华文教育,也是通商中国总裁的刘燕玲从小就对华文和华族文化有浓厚的兴趣。

  她上中学时选择了德明政府中学,是乒乓校队队员,对教练以华语发口令感到亲切。开始工作后,曾任职于经济发展局的她特地选择与中资企业有互动的岗位,她认为总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宝贵知识。

  刘燕玲说,有个商人告诉她成功之道不外是“一天做一件实事;一个月做一件新事;一辈子做一件大事”,从这句简单的话中,她体会到中华文化蕴涵的哲理。

颜添宝学生时代

喜欢华语辩论

  颜添宝学生时代喜欢华语辩论,曾参加亚洲大专辩论会。虽然首场比赛就落败,但筹备的过程,辩论对文字精确的要求,让他有了一定的磨炼,也让他受用不尽。

[中国早点] 香港政治比电视剧更好看
[时事漫画] 英叻组联合政府 泰军方接受选举结果
[名家专评] 郑永年:中国共产党最需要的是什么?
[总统选举] 哪位将是陈总统?
[中日关系] 日渔船赴钓鱼岛海域 中国要求撤离
*hosb@sph.com.sg

欢迎献策

  如果你热爱华文华语,对双语双文化的学习有心得,欢迎你把想法电邮到:

          hosb@sph.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