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出国研习环境保护 回国实践保护环境 ——青年环保奖得主经验谈

(2011-07-25)● 黎远漪

四名年轻人去年远赴波多黎各森林,学习雨林管理、测量树木周长、研究蜥蜴、体验丛林生活,所带回的宝贵知识与经验不仅一生伴随,也不断促使他们学以致用,为本地自然环境付出绵力的同时,也鼓励更多年轻人关注大自然,爱护周遭环境。

  这四名年轻人都是去年与前年全国青年成就奖理事会和汇丰银行联办的青年环保奖得主,并获得主办方的资助,去年8月中旬赴加勒比海地区的波多黎各森林,参与“地球观察游学研究计划”。

  目前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系的陈凯恩(24岁)就是其中一人。

从60提名者中选出

  他日前于环境及水源总部举行的“青年环保奖颁奖典礼与地球观察游学研究计划欢送会2011”后受访时说:“那次游学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不收一分一毫、对保育森林充满热忱的研究员,以及见识到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循环排泄物来种植屋外蔬果的技术。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而今年,从60名提名者脱颖而出的四名青年环保奖得主:谢征达(18岁,工艺教育西区学院学生)、蔡昂宏(21岁,南洋理工大学学生)、吴彩诗(20岁,即将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以及吴术慧(17岁,立化中学学生),前三人将于本月25日启程,前往中国浙江开化县西北部的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术慧因年龄尚轻则会在明年参与“地球观察游学研究计划”。

  他们将在12天的学习之旅中,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学习,了解气候变化对森林造成的影响,以及接受地球观察研究所(Earthwatch)的培训,学习应对气候变化。

  三人受访时都表示相信这会是全新的体验,除了增广见闻,也能“更切身了解气候变化如何改变森林,以及身处岛国的我们能为大自然做些什么。”

  本地年轻人越来越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全国青年成就奖理事会主席陈伟兴博士受访时表示感到鼓舞,也表达了对即将前往中国游学年轻人的期望。

他说:“因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正在进行一项气候变化的研究,因此非常适合年轻人前往学习。

  更重要的是,他们进行的一些数据收集技术也是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所使用的,因此相信这些年轻人回国后,也能带回这些经验用于本地。”

  汇丰银行集团总经理兼新加坡行政总裁洪纪元(Alex Hungate)则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海外游学项目加深年轻人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扩大视野,也为他们在未来领导新加坡面对这些问题时做好准备。”

已有22青年获奖

  青年环保奖于1998年推出,旨在表扬投入环保活动,表现出色、积极推动多项校园环保计划,以及参与社区环保活动的14至25岁年轻人,并从2004年起,推出“地球观察游学研究计划”作为给予获奖者的奖励。

  至今已有22名青年环保奖得主获益,先后前往澳大利亚、中国、越南、冰岛及波多黎各等地参与环保研究游学计划。

  另一方面,洪纪元也代表汇丰银行在仪式上将10万元支票捐赠给汇丰银行/全国青年成就奖卓越青年基金(HSBC/NYAA Youth Excellence Fund),以支持优秀青年在领导、环境保护与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yuanyi@sph.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