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好老板走了 印度客工抬棺送行

(2009-03-14)


● 陈锦柏


华人老板死后出殡,不少印度客工送行,甚至轮流抬棺。

  在三天两头就有新闻报道老板欺压和剥削客工之际,这个主仆情深的故事最感人。

  乐善好施、善待及体恤员工的长益集团(Tiong Aik Group)创办人梁长球,本月6日因肺炎去世,享年93岁,停柩杨厝港附近菲立士道住家,遗体前天出殡,送往万礼火化场,千名亲友及员工送行。

  他的儿子长益集团执行董事梁添文(46岁)昨天说,丧礼上许多印度客工主动希望能抬棺送行,家人因此安排他们轮流抬棺送行一小段距离。

  这群印度客工昨天受访时说,据他们所知,梁长球已把公司业务交给儿子打理,但为了多活动,常到工地探望员工。

对工人嘘寒问暖

有困难还掏钱帮助

  马拉雅(34岁)说,他身为一家公司大老板,却完全没有架子,常到工地探望员工,嘘寒问暖。看到员工有困难,甚至掏钱帮助。

  他说,很多公司大老板,员工要见他们都难,更别说互动及接触。梁长球到了工地,把员工当朋友,有说有笑。

拉玛詹德南(24岁)说:“大老板到工地见到我们,总是关心地问我们吃饱了吗?提醒我们天气热要多喝水,把我们当朋友,而不是下人。”
  他说;“虽然是三言两语的问候,但对在外地打工的劳工来说,倍感窝心。”

  督工穆都古玛(38岁)说,大老板去世,在不同建筑工地工作的员工都很难过,其实还有更多人想参加葬礼,但由于场地关系而来不成。

  他说;“大老板把我们当成家人,我们非常尊敬他,也好像送走至亲的人一样。他的逝世,对曾与他接触过的人都很感伤。”

  梁添文说,他父亲为人谦虚、善良,为人低调。经常默默地捐助一些慈善团体,协助贫困者。

  他说:“父亲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虽然他把公司业务都交给子女发扬光大,但也不时提点我们如何把公司管理得更好。”

  “他常教悔我们,为人要正直、谦虚,并鼓励我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社会作出贡献。”

  梁添文与哥哥梁添强8年前先后加入基层组织,目前分别是甘榜景万岸民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主席及裕泉(Jurong Spring)公民咨询委员会名誉赞助人,并在2005年一起获颁国庆公共服务奖章。

  梁添强是床具公司King Koil的董事经理。

  梁添文说,父亲受教育不高,凭着努力及智慧创业,但他最关心的是儿女的教育问题。

7个子女完成大学教育,多数在父亲创办的公司担任要职。梁长球的一个儿子梁添顺则当医生。
  梁长球遗下10名儿子及2名女儿,子孙满堂。他的妻子王瑞10多年前心脏病暴发逝世,享年76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