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黄永宏:培养更善发言的新一代学生

教育部长黄永宏要通过聘请更多教师和改变教学法,在五到十年内培养一代更善于发言的学生。

黄永宏昨天(11日)出席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举办的李光前部长论坛,发表了以“新加坡和新大在新世界格局”为主题的演讲,并回答了在座学生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一名学生提出教师培训相关问题时,黄永宏先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有关美国教育的演说中,拿新加坡作“广告明星”(Poster Boy)。黄永宏并没有表现得很开心,反而指每当新加坡被当作“广告明星”时他都感到担心,因为新加坡在一些方面还有待改进。

奥巴马当时说,尽管美国的教育资源比任何国家都好,学生成绩却退步了,教师素质不够理想,还让其它国家超越他们,例如美国八年级学生数学成绩跌至第九名,而新加坡学生的数学成绩比他们好两倍。新加坡八年级学生(相等于本地中二)的数学成绩在2007年“国际数学与科学研究趋势”报告中排名第三,美国学生排名第九。

黄永宏认为,其实目前学校做的努力和学生的会话能力是有出入的,学校的语言、沟通和创意环境还可以改善。

我国学生会话能力欠佳
他说,我国学生善于纸上作答,会话能力却欠佳。他举出最近考察中国小学的例子,指出那里的环境更活泼,学生上课时滔滔不绝。

黄永宏说,新加坡的双语环境会比较复杂,比不上中国的单语环境,但这是他可以接受的,因为如果没有英语,我国就不会有今天。

教育部之前宣布今年要聘请3000名教师。黄永宏说,他们希望通过聘请更多教师、教育协作人员和语言教学协导员,以及改变教学环境,在小学里创造更多学生交流的机会,来改善学生的会话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