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青奥万众同一心》网站启动

(2009-03-19)

● 宋佳佳

青年奥运会即将在明年8月拉开帷幕,为了突显这场运动盛会的全民参与性,新加坡青奥组委会前天正式启动名为“青奥万众同一心”(The Million Deeds challenge)的网站。

  即日起,公众可登陆这网站(www.milliondeeds.sg),简单描述并提交自己做过的善举,通过上载的小小爱心举动宣扬青奥的价值观,即卓越(excellence)、友谊和尊重。

  整个网站设计以虚拟的火炬传送为主轴,每个上网提交善举的公众都可说是网络青奥火炬的传递者。公众每上载一则善举,网站上的火炬图像就会从虚拟地球仪上的希腊向我国推进一步,直到达到第100万件好事,火炬就会成功“抵达”新加坡。

  出席启动仪式的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说,以新媒体方式“传送”青奥火炬不仅可以增进青年之间的互动,也可提高国人对青奥运的认知,是有效的宣传方式。

  傅海燕受访时说:“青奥不仅是一个体育盛事,更是一个可以让每个新加坡人都参与的活动。我们希望新加坡人在踊跃上网参与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的国外朋友上网记载所做的好事,从而提高新加坡的整个文明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上载小小善举来大大宣扬青奥运价值的构想,源自于一群来自圣婴中学的学生。他们去年在学校举办的青年领导能力座谈会上提议设立一个 facebook群体,以青奥所弘扬的卓越、友谊、尊重三大价值观为主题,提供青年一个相互讨论如何实现这三大价值观的平台。这个点子后来被青奥组委会延展为“青奥万众同一心” 网站。

  圣婴中学中三学生陈美玉(15岁)没想到自己和几个同学构想的点子,可以被发展成一个这么大规模的活动。

  她说:“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青年领导能力座谈会,而去年刚好碰到申办青奥的筹备,所以就决定用它的三个价值观为主题来增进年轻人对这个运动的认识。我们开始时只是想通过facebook的网上群体告诉所有的人,一个小小的举动,例如把地上的垃圾丢进垃圾桶,也可以体现尊重环境的尊重价值观,并由此证明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尽一份力宣扬青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