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我国旅游业竞争力亚洲第一世界第十

(2009-03-05)

● 林妙娜
  到访我国的游客人数逐月下降,下来的发展更让旅游业者担忧。但是,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表的世界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却显示,新加坡旅游业竞争力在全世界排名第十,同去年相比晋升了六级,挤入世界十大,也是唯一进入十大的亚洲国家。

  报告指出,新加坡过去一年在旅游和资讯通讯科技两方面的进步最为显著。

  世界经济论坛在四年前展开旅游业竞争力研究。为反映眼前不明朗经济现实,今年的报告主题定为“应付动荡的局势”(Managing in a Time of Turbulence)。

  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在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带来120亿元的旅游收益。可是,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冲击了我国旅游业,旅游局较早前作出较不乐观的预测,今年旅客抵境人数将下降至约900万至950万人次,将比去年减少6%至11%。旅游收益也将比去年减少15.5%至18.9%,估计是120亿元至125亿元。 

  为扭转局势,新加坡旅游局在上个月宣布,准备拨出9000万元的援助资金振兴本地旅游业。

  针对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新加坡旅游局品牌管理署署长田子沛答复本报询问时,对我国的排名获得提升感到高兴。他说:“这再次显示新加坡在安全、效率和各方面的效力,以及我们的努力,帮助我们渡过经济难关,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有关报告也对各国的政策、可持续性环境发展、卫生、交通、价格竞争力、天然及文化资源等14方面进行排名。

  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方面,新加坡排名第二,仅次于毛里求斯,排名第三的是希腊。

  报告指出,这三个国家的政府为旅游业注入高额投资,通过高调的促销方式将国家打造成理想度假胜地,更积极参加主要的国际旅游展销会,有效地促进各国旅游业的发展。

大量依赖人力资源的新加坡更是在人力资源方面高居榜首。紧接在后的是冰岛和丹麦。
  除了拥有一流的教育体制,这些国家也同时具有顶尖的培训设施和健康、具伸缩性的劳动队伍,这对旅游业在旅游高峰期的额外人力需求有所帮助。

  新加坡也在推动旅游的政策方面称冠。

  不过,报告也提醒维持人力价格具竞争力的重要性,而人工成本更是确保旅游业在价格方面享有长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