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大三开始成绩明显退步 自杀南大生奖学金上月被取消

(2009-03-04)

● 潘星华
邬福梁摄

  刺伤导师后坠楼寻短的南大学生黄必明(前译印尼名维嘉嘉),获得亚细安奖学金从印尼到南大读书,从大三开始,他的成绩有明显退步。南大给了他三次警告,直到今年2月,正式取消他的奖学金。

  取消奖学金,意味着他必须自付大四下半年的学费4770元。南大外国学生工程系学费一年9540元。

  南大校长徐冠林昨天在与新加坡科技中学、义安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后,回答记者询问,透露黄必明的学习状况。

  他说,南大对奖学金得主的成绩有一定的要求,无法达到要求,会先提出警告,鞭策学生急起直追。黄必明从大三开始,已经接到警告,直到今年2月中,第四次警告后,校方才取消他的奖学金。

  南大在通知他取消奖学金的同时,也告诉他申请经济援助的细节。

近两年沉迷电玩

  徐冠林说:“黄必明的家境还不错,自付半年的学费应该不是问题,只是不知这对他的心理有多大影响。据熟悉他的同学说,这两年他沉迷玩电玩,也许是这个原因,导致成绩退步,毕业论文也受到影响。”

  徐冠林也注意到黄必明在宿舍住单人房,平日很少与人交流,心中抑郁,没有向人倾诉,一下看不开,才会出此下策。

他说:“据他父母说,黄必明春节回家,并没有把学业受挫的事告诉家人。奖学金被取消,也没有向负责辅导他的教授求助。他要能说出来就好,很多人可以帮忙他。”
  这事让徐冠林警觉南大教授必须更关心学生。

  他说:“我们要与教授讨论怎样更进一步去认识学生,了解学生。在课余时间,多争取机会和学生见面、交流。宿舍方面,舍监也必须更关心学生,主动去帮忙有困难的学生。副校长余明华教授和他的团队将全权负责此事,希望能‘亡羊补牢’,教授能及早发现学业、感情、经济有困惑的学生,及早给予他们帮助。”

  徐冠林说,现代年轻人心理素质不够好,遇到挫折没有承受的能力,结果采取如此方式解决苦恼,令他感到痛心。

  他说:“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