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图馆局寄80万封信给公众 要追讨拖欠罚金和费用

● 卢丽珊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呼吁拖欠图书馆罚金和费用的公众能尽快缴交。从9月初开始,他们已经寄出40万封“提醒信件”,并将在未来两周内再寄出40万封。

  图馆局昨天发文告表示,他们在追讨拖欠罚金和费用过程中,谨慎地在采纳有经济效益的方式和所需要的资源之间作出平衡。公众所拖欠的罚金和费用总共超过500万元,而大量寄出信件所需的费用占回收数额不及1%的比例。

5月10日前要尽快缴付

  寄出信件的目的是提醒在今年5月10日之前拖欠罚金和费用的公众尽快缴付。当公众逾期归还读物或影像及视听物,罚金是以每天计算。如果超过6个月没有归还,图书馆将把它们列为“遗失”,并重新订购来填补这些物件。

  在此情形下,添购的成本将取代罚金,而订购、更新和行政的费用都将由拖欠的公众承担,因此公众可能发现即使已归还读物,他们还是必须偿还未缴付的罚金和费用。

去年曾豁免350万元罚金

  文告说,图馆局在2006年曾经一次过豁免总值350万元的罚金,这次寄出的信件将不分数额和年份。为了公平对待那些如期缴付罚金的公众,图馆局表示必须追讨罚金和费用。

  另一方面,图馆局也必须通过回收拖欠的罚金来确保运作成本在控制范围内。

  对于一些公众已经忘记曾经借过信件上所列出的读物,图馆局表示遗憾。据了解,有些公众拖欠的罚金不超过一元,有些低至三角钱。

 今年7月,总审计署报告出炉,并提议图馆局加强回收未缴付罚金的机制。图馆局从本月开始以信件提醒公众,并计划每季度寄出信件提醒公众,因此目前展开大型的邮寄方式是必要的,将来图馆局则可以通过电邮提醒公众。

  图馆局呼吁公众尽快缴付罚金,尤其是那些已累积到6元“禁借”水平的公众,只能在缴付后继续使用图书馆的服务。  

  有意要求豁免罚金和费用的公众可写信到:National Library Board, Public Library Services Group Headquarters, 278 Marine Parade Road, #B1-01 Marine Parade Community Building, Singapore 449282或电邮到helpdesk@nlb.gov.sg。

  公众可以到图管局属下的图书馆以NETS电子转账、支票、现金卡和易通卡缴付罚金或费用。公众可以到网站(www.nlb.gov.sg)登记,要求图书馆提供免费的“逾期前电邮提醒服务”。

  公众有任何询问可拨电63323255或电邮helpdesk@nlb.gov.sg询问详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