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日本动画商Odex: 非法下载日本动画 网民仍未收敛

吴汉钧

  日本动画出版商Odex指新加坡网民非法下载日本动画片的情况严重,几乎每十人下载一次,所以采取行动向法庭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提供非法下载者身份。

  Odex指出,尽管媒体最近两个月广泛报道非法下载日本动画片行为,网民仍未收敛,因此它决定继续向侵犯版权者采取行动。

  董事经理吴为和说,7月份非法下载次数比6月份少15%,8月份也只是比7月份少17%。“我们当然希望完全没有人非法下载,但这不太可能。理想情况是非法下载次数减少80%至90%。”

  Odex连同多家日本动画片商昨天在万豪酒店召开记者会,试图澄清连月来一些不正确报道和网民对公司的不实指责。Odex是日本动画片分销商,将日本动画片及相关产品分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的电视台及零售商,也负责制作字幕、配音等。

  它代表汇集30多家日本重量级动画制作与发行公司的反录像盗版协会(Anti Video Piracy Association Singapore),在去年聘请监督网上盗版活动的美国公司BayTSP,利用软件追查网上的下载活动,6个月内侦查到高达48万3000次下载次数,这在全球排名第10。

  董事沈昕旸说,若与新加坡443万人口比较,这几乎是每10个新加坡人就下载一次日本动画片,比例居世界第一,远比其他国家严重,所以日本动画片商非常在意新加坡的非法下载情况。

  他说,公司至今只从新网(Singnet)得到1000个互联网地址(IP address)使用者身份。由于一个网民通常会获得分配使用好几个互联网地址,所以这1000个互联网地址大约只相等于400个网民,公司只发警告信给300个大量非法下载的网民。

  这300人中,有105人同公司达致和解及作出赔偿。沈昕旸说,赔偿根据用户的能力,公司并未要求他们得赔偿3000元至5000元。

  公司还未从星和(Starhub)取得非法下载者身份,所以估计会有更多人收到警告信。星和及新网早前接获庭令,须向Odex公开侵犯版权的用户身份。

  新电信发言人受询时说,新网并没有“同意”Odex的要求,而是在对方取得庭令下公开用户资料。公司遵守保护用户身份资料的条例,但是公司的遵照法庭指示行事。

  星和发言人说:“我们还未将用户资料交给Odex。鉴于目前的情况和客户的利益,我们已通过律师去信Odex,要求对方暂缓执行公开用户身份资料庭令,直到Odex对太平洋互联网的上诉案后。不过,Odex仍未答复我们的请求。”

  Odex日前向法庭申请庭令,要求太平洋互联网(Pacific Internet)公开非法下载动画片的用户身份,遭法庭驳回。吴为和表示,Odex正向高庭提出上诉,希望推翻初庭判决。

  他说,非法下载在过去两年导致公司销售额每年锐减60%。韩国曾经拥有庞大的动画片市场,但非法下载猖狂,导致当地动画片市场寸草不生。他不希望新加坡步上韩国后尘。

  日本制作最多动画片集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经理川崎由纪夫指出,他们的最大支持者是动画片影迷中坚分子,这些人也往往是非法下载的一群,所以让动画片商又爱又恨。

出席记者会的4家动画片商表示,他们授权Odex代为向侵犯版权者采取行动,并表示如果本地法庭需要他们,他们愿意合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