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中秋节到新加坡河畔观灯赏月

● 林佩碧

邓智炜(摄)

  这个中秋节,你打算怎么过?

  再过一个星期,新加坡河畔将张灯结彩,挂起上百盏绚丽夺目、造型独特的彩灯,化身为一片灯火辉煌的海洋,让游人在中秋佳节来临前,提早感受赏月赏灯的浪漫情调。

  在克拉码头对面的空地,来自中国四川自贡县的20名工匠自上个月24日起,便日以继夜地赶工,希望在下星期完成打造彩灯的工作。

  一些彩灯造型已经完工。主办单位从今天凌晨起,出动吊车协助把完成部分组合安装。

  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将竖立在新开张Central购物中心前的“滚龙抱柱”彩灯。气势雄伟的祥龙彩灯身长35米,中间环抱一个高12米的红柱,亮灯后不仅照耀河口,龙头还会施展喷水绝技,迎接游人。

13日至30日举行

活动入场免费

  这个首次在新加坡河畔和芳林公园举办的“月圆河畔庆中秋”活动,将在本月13日至30日举行,入场免费。

 除了滚龙抱柱,会场还有另6组金光闪烁的巨型彩灯,包括在桥上搭起一座7米高灯塔,入夜后能投射出水中倒影的美景,五彩缤纷,令人应接不暇。

100个百家姓彩灯

  其他主题的巨型彩灯包括直径达12公尺的莲花灯、璀璨海洋世界、缤纷生态世界、巨型月老及嫦娥等。

  活动工委会负责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文化产业部副总裁林焕章受访时指出,灯会的另一焦点是会场上100个造型各异的百家姓彩灯。为了增添游人赏灯的乐趣,主办单位特别用心,安排其中一些姓氏的彩灯以“取谐音”的造型登场,例如姓“简”的公众,就会发现象征其姓氏的是一把剪刀造型的彩灯。

  彩灯工匠队负责人赖荣富(43岁)透露,由于材料全由中国运来,因此他们在本地的制作过程,绝不容许出差错。

  “月圆河畔庆中秋”由《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中区社理会、新加坡旅游局、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联办。

  活动开放时间是星期一至星期五傍晚5时至晚上11时,星期六和星期日则从下午3时开放至晚上11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