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多元种族庙宇 洛阳大伯公宫恭请兴都象神入座

● 赵琬仪

  上个月4日新迁到罗央大道20号的“洛阳大伯公宫”昨天为兴都象神举行入座圣所仪式(Sri Maha Ganapathy Sanctum)。

  洛阳大伯公宫是本地少数汇集华巫印多元种族的庙宇,供奉的神祗包括华族的大伯公、马来族的拿督公和印度族的象神,体现了新加坡多元宗教和谐共处的精神。象神入座圣所仪式从早上八点开始。装扮得充满节庆气息的祭师头顶圣水,在鼓乐声中绕场一圈之后,攀上象神圣所金顶及入口处宝顶上,将圣水洒在金顶和宝顶上。这个隆重仪式象征了为宝顶祝圣,也是邀请神灵入住新庙宇。

  这项宗教盛会吸引了约1万名冒着细雨前来观礼的印度信徒。大伯公庙的华族信徒也纷纷留下来目睹难得一见的兴教盛典,场面好不热闹。

  国防部部长张志贤受邀见证祝圣仪式,并为象神入座圣所主持开幕仪式。他也是白沙—榜鹅集选区国会议员。

  洛阳大伯公宫总务李永欣告诉记者,新建筑斥资1200万元建成,其中包括向建屋局租用土地30年的400万元地约。新建筑楼高四层,华巫印共用顶楼作办公室。

  他说:“上个月庙宇搬迁时,并不是印度人的吉日。因此得另选日期请象神入座。举行仪式的这一天是象神诞辰的第二天,也是印度人的吉祥日。此外,印度信徒接着下来还会每天诵经,连续48天才完成仪式。”

  洛阳大伯公宫的新址交通方便,在附近的巴士站可乘搭往返巴西立地铁站的巴士。洛阳大伯公宫管理委员会主席白植义说,信众今后来参加祭礼会比从前庙宇建在海旁交通更方便,相信今后举行大型祭礼场面更热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