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李光耀资政:北极熊消失我会伤心 南极冰盖溶化我更伤心

● 游润恬

早报漫画:林德生

  国际社会若能让中国与印度的领导人预见并设想到气候变化对他们国家的冲击会有多大,他们必定会认真地马上展开各项环保工作,未雨绸缪。

  内阁资政李光耀昨天下午应邀在首届海事专题系列讲座发表演讲,针对中国与印度被指不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的工作,发表这样的看法。

  他说,中国和印度向来认为保护环境的责任应落在发达国家身上,因为目前的气候变化现象,很大程度是由发达国家过去发展经济时对环境造成破坏所引起的。但国际社会若无法得到中印这两大气候污染国的支持,就很难有效地对抗全球的气候变化。

  李资政认为说服中印领导人更积极参与环保的方法,是让他们知道据科学家预测二三十年后中印可能因全球暖化而受到的影响,如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溶化会导致河水泛滥,而冰川一旦消失河流将干凅,到时沿河的千百万人将陷入困境。

  他说:“别管谁以前做过什么,如果你们仍一意孤行,而我们也一意孤行,那我们所有人都会完蛋。”

  李资政担心人类目前的饮食、消费及交通习惯是对环境难以持续的,不过他坦诚自己也不知道应如何在享受高素质生活与环保之间取得平衡。

  他也担心一些国家应对环境污染的做法治标不治本。他举例说:“1999年我到北京参加他们的建国50周年庆典时,看到了蓝天。我问一名新加坡大使馆的人员这怎么可能出现。他悄悄地回答我说,所有工厂已经停工两周。”

  李资政刚读到有关今年12月将在峇厘岛举行的联合国环保峰会的初步讨论。他对一些国家要解决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表示不乐观。他说:“有些国家说‘要我不砍伐森林也行,你必须为你所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向我作出赔偿’。这种论调虽然符合逻辑,但我不认为能够解决问题。”

昨天的讲座在浮尔顿大酒店举行,资政向约300名海内外的海事业者发表演讲,过后还同他们举行一个小时的对话。许多与会者在提问时间内踊跃发问。这个专题讲座由海事与港务管理局主办,是新加坡海事周的活动之一。

  资政在会上谈到新加坡对保护环境的态度,他说,政府从一开始就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当我们在1950年代开始发展新加坡时,第一个念头是一旦污染了这个岛的任何一部分,就会使整个岛受到污染。”他指出,这么多年来,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持续的照顾到对环境的保护,并且贯彻始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