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新加坡越来越热! 年平均气温30年来上升两度

● 蔡慧玲

全球暖化造成全球各地气象出现变化,处于温带的四季国家最能明显感受气象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身处四季如夏的新加坡,人们不容易感受全球暖化的影响,但变化却已经悄然出现。

  如果你觉得过去几年来天气越来越热,那是因为新加坡的气温确实在上升当中。气象局的资料显示,本地的年平均气温自70年代起就开始呈现上升趋势。

  过去30年里,本地年平均温度最低一年是1976年,平均摄氏26度;而年平均气温最高的一年是出现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的1997和1998年,平均摄氏28.3度。去年的平均气温是摄氏28.25度。

  国大地理系副教授大卫·希杰特(David Higgit)说:“70年代的平均温度一直处于摄氏26度左右,但现在却已经上升到28度,相差两度左右。或许数字上看起来那并不算什么,但当它是年平均气温变化时,就算只是一度也是相当显著的变化。”

  当气温不断上升时,北极的冰峰溶化的速度将加快。科学家估计,接下来100年,冰峰溶化可能导致海水上升0.5米。

  希杰特说,水位上升并不会把你我居住的这个小岛淹没,但很可能会使区域国家遭遇的天灾加剧。

  他说,太平洋的低洼地区不时面临的台风通常在高水位的海域形成。当水位上升,台风可以横跨更辽阔的海域储存更多能量,形成更严重的风暴。这些风暴登陆时会席卷更大片的土地,造成更大的水灾影响。

  希杰特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淹水问题已经不常在本岛出现。不过一旦出现淹水,都是碰到潮水高涨的时候。

  但是,气温上升真的是因为温室效应所造成的全球暖化现象吗?

他说,新加坡气象台过去更换了几次地点、国家城市化等,都可能是导致气象台记录的气温有所不同的原因。但在去除这些因素之后,气温仍然是在上升的。
  长期而言,太阳辐射(solar radiation)和地球的轨道运行(orbit)也是导致气温变化的主要原因。

  希杰特说,如果观察过去1000年的气温,我们不难发现温度是有出现上下起伏的,所以气温的变动不能完全归咎于温室气体。

  但他也说:“太阳的辐射和年平均温度有强烈的直接关系,但19世纪之后,太阳辐射只构成气温变化的其中一部分。这进一步证明,有一些不自然现象正在影响天气。而这就是大气层中温室气体的增加。”

  对于个人行为小改变并不会给环境或温室效应造成多大影响的说法,大卫·希杰特却不以为然。

他说:“我们看到的气象数据显示,气温正失控地在上升。有些人说就算我们现在开始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要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看到气温回降。所以我们难免感到气馁,产生无力感,认为什么都于事无补,但我们必须保持乐观。”

  他说,政治人物近年来也越来越强调环境的保育、人们的消费行为也有所改变,这些都意味着人们已经意识到个人的力量对环境所可能造成的影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r chew.

juz wanted to tell u ur effort is really fantastic.

cos this topic...
is e english oral topic for today.

THANK YOU!!!

i will jiayou n achieve my A1:)

“兴”火燎原 said...

Glad it's of help. That's all it matters! Gam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