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蒙福小学72自愿者落发为善

● 张巧薇
刘庆成(摄)

  蒙福小学变成名副其实的“和尚”学校了。

  为了支持勇敢抗癌的孩童,蒙福小学的72位师生和家长昨日参与在学校里举行的集体削发活动(Hair For Hope),为儿童癌症基金筹款。

  也因为这样,原本已是清一色男生的蒙福小学顿时多了不少光头的“小和尚”出没。

  蒙福小学校长蔡淑莲说:“去年,本校也有16人参与削发活动,并为儿童癌症基金筹得了数千元。今年,我们举办这样大型的活动是为了表示对癌症病童的关怀和支持,同时让学生了解病童的心情,并且为儿童癌症基金筹款。”

  看着台上的老师被剃光头,台下的学生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整个礼堂顿时笑声四起。轮到同学削发时,台下的学生就开始喊叫同学的名字,为他们加油打气。

  在削发后,一个个光头的老师和学生都拿起了筹款箱,四处走动让礼堂里的学生捐款,同时也让他们看看刚理好的发型。这个活动所筹得的款项共有4438元。

  自愿参与这项活动,为慈善尽一份力的有64名学生、5名教师和3名家长。这是继儿童癌症基金会上星期主办的削发活动后,最大型的集体慈善削发活动。

  活动报名初期,参与的人数寥寥无几,但在体育主任梁自坚的号召下,蒙福小学最后成功争取到72名自愿者。

梁自坚说,“因为我常和学生接触,所以他们视我为榜样。当他们知道我将削发后,也想报名参加,有些甚至还到处问别人是否够勇敢参与这项活动呢!”
  拥有及肩长发的陈美月(44岁,行政经理)和10岁的儿子魏廷恩一同削发,是唯一“落发”的女性。

  她说:“其实我本来想参与上星期的主要削发活动,可是后来儿子兴致勃勃地问我要不要陪他一起削发,我便答应了。我丈夫还不断问我是否真的下定决心了,而我的老板也提醒我上班时要记得戴帽子。”

  剃了光头后,她认为,“人们太重视头发了,虽然光着头感觉怪怪的,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虽然同是顶着个光头,但儿子廷恩却觉得妈妈“看起来很疯狂。”

  第一次光头的窪峻佑(11岁)说:“没有了头发,我能体会到病童们的心情。虽然我不介意光着头,但我还是希望头发能快点长回来,不然被太阳晒到会很热呀。”

  集体削发活动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上个星期,467名公众人士参与了在诺维娜广场举行的主要削发活动,共筹得了1万4000元。

  虽然削发活动已结束,公众仍可通过Hair For Hope网站www.ccf.org.sg/hfh进行网上捐款,截止日期是8月3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