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上周新病例多达432起 骨痛热症疫情 又进入高发期

● 蔡慧玲
  本地今年的每周骨痛热症新病例数据再创新高。

 上个星期(7月1日至7日),每周骨痛热症新病例高达432起。这是本地骨痛热症病例第三次进入疫情高发期,也是今年来最高的每周病例数据。

  截至昨天,本地今年共有4029起骨痛热症病例,造成三人死亡。

  每周骨痛热症新病例上个高峰期在6月10日至16日出现,当时的新病例共有401起。每周骨痛热症病例一旦超过378起,就会从警戒水平进入疫情高发期水平。

  传统上新加坡在7月后进入炎热期,骨痛热症病例也会随之升高。

  2005年,本地的骨痛热症疫情自5月起就延续上升趋势。骨痛热症疫情高发期最严重的时候在9月份出现。2005年9月18至24日,每周新病例最多达714起,之后,新病例就开始回跌。

  至今,本地骨痛热症病例的走势同2005年非常相似。环境局表示,一直到9月,本地都将属于酷热季节,伊蚊繁殖的速度会加快,病毒传播的几率因此比平常高。再加上今年间歇性下雨的气候,使得全岛各角落容易出现积水处,这一切都有利于伊蚊繁殖。

  此外,卫生部也表示,本地今年流行的骨痛热症病毒类型从一型病毒转换成二型病毒,也是一个原因。

  虽然如此,本地超过10起骨痛热症病例的病例集中地却从前个星期的15个减少至10个,情况有所改善。

当局也在加紧防蚊工作,环境局会根据病例扩散的情况,派更多人员进行“扫蚊”工作,清除所有伊蚊可能滋生处。另外,当骨痛热症病例被发现时,当局也会派人到患者住家及附近单位室内喷雾。
  公众应该在这段期间加紧防蚊工作,避免蚊虫滋生。卫生部吁请所有身体不适或发烧的公众尽早求诊,一旦被确诊为骨痛热症,应该遵循医生的指示,确保自己有足够的休息并摄取足够的水分避免出现脱水现象。骨痛热症可疑病例也应采取措施避免自己或家人患上骨痛热症,如喷洒防蚊剂、用蚊香、蚊帐等。

  公众可上环境局网站www.nea.gov.sg查询最新的骨痛热症集中地资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