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尢今-蝶魂

● 尢今

我觉得我要疯了。

  为眼前那份难以置信的美。

  树,不高。纤细的枝桠,伸展成一种恣意的婀娜。枝梢上,满满满满的都是“蝴蝶”。

  冥思不动的“蝴蝶”。

  这些铺天盖地的“小蝴蝶”,活泼而又深沉、脆弱而又坚韧、安恬而又霸气、宁静而又喧闹,把原本寂寞的枝桠点缀成一片令人目不暇给的绚烂。

  我看着看着,觉得自己已经疯了。

  为眼前这份不可思议的美。

  树梢上那一只只轻灵已极的“小蝴蝶”,其实是桃花,有着蝴蝶浪漫的魂。

  每年初春,桃花便不顾一切地、尽心尽情地绽放,看似娇柔的花朵,顽强地蕴藏着一种让人心悸的巨大力量;它化身为饱满的音符,在瘦瘦的枝桠上繁衍出一阕阕美丽的交响曲,把酣眠的春季敲醒、把沉寂的日子敲亮。

成都人于是一个一个全都疯了。

  为美疯狂。

  由于桃花绽放期只有短短十余天,过惯悠闲生活的成都人,在平常的日子里,就算餐馆着火了也得先把手中的盖碗茶喝完了才逃命,可是,现在,为了享受赏花之乐,却一反常态,拼了命和时间赛跑;几乎整个城市的人都在这十余天里,蜂拥到桃花盛开的龙泉去,那种“摩肩擦踵、游人如织”的盛况,目前还没有适当的词汇足以形容。

  成都有位朋友,每年桃花节必到龙泉报到,有一年因事耽搁而去迟了,桃花已谢,对着绿油油的桃树,他跌足追叹:“我心如刀割,痛不欲生啊!”从此,只要天空一泌出桃红色泽,他便把自己化成一支出弦的箭,“嗖”地一声射向龙泉。

  桃花,是成都人一生的眷恋、一世的牵挂。

  桃树聪慧,长红多寂寞呵,它因此选择在春季狠狠狠狠地绽放到圆满的极致,任由满树春意闹枝头。然后,在猝不及防之际,急遽萎谢,让人们在凋零的惆怅里缅怀刹那的妩媚、憧憬来春的惊艳。

  今年三月初,我在成都。

  冬未的寒意犹在,花团锦簇的春意就遏制不了。原该在三月下旬绽放的桃花,提早于三月初便极尽挑逗能事地露出点点粉红笑靥。

  我飞快地扑向龙泉,醉倒于桃花树下。

  都说桃花妖娆,然而,此刻,坐在桃花树下,看薄薄的阳光将远远近近迤迤逦逦的桃花照出了一种轻亮的水红色,不觉妖娆,只觉清丽;不觉艳俗,只觉妩媚。诗经中形容桃花盛开的那八个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简直就是勾魂摄魄的“文字妖精”,把那种绚丽已极、繁盛已极、华美已极的感觉,淋漓尽致地表达了。  

盛产桃子的龙泉,距离成都市区只有寥寥18公里路,被誉为“中国水蜜桃之乡”。

  勤勤勉勉地将桃树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农民,最初并不欢迎城里人下乡观赏桃花,因为他们担心游人把摘花当雅事而影响桃子的收成,有的农户还因此而以篱笆将自家桃树围起来。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全然出乎他们意料之外──根据统计,龙泉18万亩地,种植了1700余万株桃树,每年在桃花迎春的十余天里,吸引了280万游人前来踏春赏花,旅游收入多达亿元以上。售桃的利润,与此相比,着实有天渊之别。农民知道“三千宠爱在桃花”之后,在花开时节便纷纷以“农家乐”吸引城里人下乡来。

  日本人在上野公园看樱花,盛放着的樱花,在喧闹中含着寂寥、在冷艳中透着苍白,看着看着,便教人不由得生出了又欢喜又悲凉的情愫。

  成都人可不。花信既短,便该及时行乐。他们赏花而不看花,在斑斓花色里摆龙门阵、在浮动花香中搓麻将,人花合一,臻于化境。

  悲花葬花?嘿,下辈子也不为呵!

  玩累了,自有农家张罗清淡可口的饭食。自种的蔬菜、自养的土鸡、自腌的腊肉,别有一番淳朴的情趣。

  吃饱玩罢,在缤纷花色中,又与浪漫蝶魂互定来年约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