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黄根成:恐怖分子无特定类型 新加坡必须谨慎处理

● 吴汉钧
  从英国最近发生的恐怖攻击中可发现,恐怖分子已没有特定的类型。因此新加坡必须谨慎处理,不能给恐怖分子定型,政府和民众都要时刻保持警惕,否则如果只留意到某些特定的人,会造成疏漏。

  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受访时指出:“阴谋攻击英国伦敦和攻击格拉斯哥机场的恐怖分子都是专业的医生。谁会想到,一个医生竟会变成恐怖分子?就像本地最近被捕的激进分子一样,他是个律师。过去的例子也显示,恐怖分子有各种不同的背景。恐怖分子没有特定类型。”

  他说:“恐怖分子很可能是相貌很普通的人,可以是邻居,可以是向错误的导师学到错误知识的人,最终变成恐怖分子。”

  恐怖分子在本月初相继在伦敦和格拉斯哥发动恐怖袭击,英国警方先是在伦敦市中心发现藏有炸弹的汽车,及时阻止阴谋得逞。第二天又有人驾驶越野车撞击格拉斯哥机场大楼后爆炸起火。

  黄根成昨天出席碧山东紧急应变日后接受记者访问。黄根成也是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国会议员。他也提到,如果有一天新加坡真的发生恐怖攻击,就必须防范仇视罪案(hate crime)的发生。

  “我们必须向民众表达一个信息:宗教及种族和谐是社会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能够接纳、学习和忍受相互间的差异。我们也必须深入了解不同宗教及文化间的差异。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和谐中生活。”

  仇视罪案是指部分人以极端的方式向某些人报复。最近的伦敦和格拉斯哥机场事件及2005年七七伦敦自杀爆炸案后,英国社会出现了仇视罪案。

  他说,紧急应变日正好显示打击恐怖活动是一件永不结束的活动,紧急应变日可以不断提醒民众必须随时做好准备,为可能发生的炸弹爆炸做好准备,包括如何以个人、邻居、家庭成员、不同社群成员的身份面对恐怖攻击。

  针对有报道指一些恐怖分子原本打算从澳洲搭飞机到新加坡过境,政府会否加强对过境恐怖分子的检查,黄根成说,新加坡的关口控制非常严格,严查出入境的人,但是对于那些只是过境而没有入境新加坡的人,新加坡很难对他们做出全面检查。

无论如何,黄根成保证,一旦他们入境,就躲不过新加坡的全面安检。新加坡也同伙伴国保持情报交换,了解恐怖分子的动向。
  民防部队昨天首次在紧急应变日中向居民播放“如何在化学、生物及辐射威胁中生存”的英语录像片段。长17分钟的录像片段讲述化学、生物及辐射攻击、感染后的症状及危险,以及如何处理。民防部队未来将在紧急应变日播放这个录像片段,也会分发录像光碟给参与的民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