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势头虽好,仍有人需要帮助

李显龙总理星期日参加哥本峇鲁区家庭日活动时说,新加坡当前经济增长稳健,就业情况良好,工人的薪金也有所上扬,势头一片大好,但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人需要别人的帮助。总理这席话是及时的再度提醒大家,新加坡就像个大家庭,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但是社区凝聚力及国民的团结精神同样至关重要,人们应该互相关爱、互相照顾,尤其是在不少国人为财富增加而欢庆之际,更应确保即使最贫困的家庭也不会受到忽略。
  新加坡是个相对富裕的社会,但是,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跟世界上其他许许多多国家一样,社会内部的贫富差距不是缩小而是扩大。这主要是由于低技术、低学历的劳力供应往往大于需求,高技术、高学历的专才则需求大于供应;而那些有较高附加价值的产业,更是各个国家、各个经济体争相以优惠待遇拉拢的对象。在竞争中,产业界永远追逐更高利润,也永远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于是,在就业市场上竞争力较弱的一群,以及因各种原因而在职场中遭遇失败的一群,也就陷于更困窘的处境,不是找不到好工作,就是薪水较低,或者很少加薪。从收入水平来看,这一群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缓慢,而且不太可能跟得上总体水平快速增长的幅度;从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来看,这一群低收入者一般上是年龄偏长或学历偏低,要紧跟当下的发展水平,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经济增长越快、竞争越剧烈,收入的高低两端差距就越大。

  这样的现象,不仅仅是一般低收入者的切身体验,政府也非常清楚地知道。人力部发表的《2006年新加坡工资报告》就指出,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利益,并不是雨露均沾的:多个行业的员工薪金普遍上调,但是大多低薪工友却没有获得多大的调整。尽管全国工资理事会在过去两年的工资指导原则中,一再建议公司企业在给予员工加薪时,多照顾低薪工友,但愿意采纳这项建议的企业并不多。经营企业不等于做善事,企业界对全国工资理事会的指导原则冷淡以对,人们也无可奈何。不过,政府并没有因此就坐视不理。工资理事会建议劳资政合作,帮助自雇人士、低薪员工和散工了解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IS),协助他们从中受惠,就得到政府的重视,要透过新的劳资政委员会协助低薪员工与自雇人士了解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并保障低薪雇员和自雇人士的利益,确保他们获得最基本的雇佣福利。

  除了就业问题,在医药保健问题上,政府也不敢掉以轻心。总理本身不久之前就再次提到,由于医疗成本上升,特别是面对人口老龄化,政府今后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才能确保国民获得妥善的照顾,其中重要的措施就是“三保”(3M,即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既能有效地控制国家的医疗成本,也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对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者,也有基金提供援助。

  尽管在现实情况里剧烈的竞争使弱者永远跟不上强者,但是我们却可以有种种援助措施,以期做到绝不让任何一个国民陷于贫穷无助的境地。然而,这种努力不能仅仅依赖政府,国民都应该分担一定的责任。只要不因善小而不为,只要有很多人仍记得为弱势者、低收入者提供一点帮助,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巨大的暖流。社会上永远会有一些比较不幸者和弱者,因此,幸运者和强者在经营企业之余、在获取高收入之余,如果也能多关心社会上的不幸者、贫者、弱者,就能使这个社会更和谐、更温馨,也使人人对新加坡更有家的安全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