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国庆礼包今年大不同,讲究环保和创意




今年的国庆礼包突出了创意、包容和环保三大主题,首次以可回收材料制成,礼包上的图案以“新加坡精神”为主题,环保而实用。

一改以往的肩袋或背包设计,今年的礼包采用方形纸袋设计,无论外形或体积,都像个环保购物袋。礼包的尼龙带长短可调整,手提或肩背都合适。

为传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今年的礼包由利乐公司(Tetra Pak)生产,使用的是一种由纸板层、塑料和铝箔组成的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常用于饮品包装,可回收利用。

  
今年的国庆礼包有个名称叫“Perspectives”(观点),设计者是云天保(26岁,产品设计师)。礼包上色彩斑斓的图案则是由7名新加坡艺术学院和3名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的学员共同设计的。

云天保说,今年的国庆礼包图案充分体现了各有所长、各尽其能的新加坡精神。

他说:“换一种材料制造礼包,为环保多尽一份心;换一种方式设计礼包,让特殊才艺协会的学员也能为国家庆典出一份力。我希望这个设计独特、意义非凡的礼包,能够激起人们对的一些观点的重新思考,为国家创造更美好的将来。”

参与设计的学生首先在画纸上作画,然后利用电脑软件,将各自的作品结合成一幅巨画,然后再将图画一分为十,成为礼包图案的十种不同设计,象征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凝聚精神。

学生所画的图案都围绕“新加坡精神”的主题,以配合今年的国庆主题,其中圆圈代表团结、掌形代表团体精神、心形代表爱心、音符代表信心、烟火代表活力。

负责指导这11名学生为礼包设计图案的,是本地艺术家庄心珍和陈豪。陈豪说,庄心珍和他分别从事版画和数码艺术,此次两人首度合作,可说是一次传统和新潮艺术的交流与结合。

礼包里共有20样物品,包括帽子,刺青贴纸、小旗帜等,都是观赏国庆庆典不可缺少的助兴工具。另外,礼包里还有购物折扣券、零食、糖果、饮料、风油、雨衣、湿纸巾等。

国庆礼包里每年都少不了让观众和表演者一起互动的道具,今年是一套充气的掌形手套和锤子。只要用锤子轻轻敲打,手套便能发声和发光。庆典上,大家举起锤子,挥动着手套,红色的微光在夜空中闪烁,必定十分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