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德士征收燃油附加费生意不受影响



康福和城市德士的车资今天因柴油价格而“起”,本地各大石油公司却同时调低柴油售价,一起一落形成对比。

康福德高集团的1万5000辆康福和城市德士今天率先收取每趟3角的柴油附加费,帮助司机减轻油价上涨的负担。

对于在柴油价格下跌之际收取附加费,康福德高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受询时表示:“我们对柴油价格的微跌感到开心,不过也注意到目前的价格有很大的波动。即使有了昨天的微跌,柴油价格仍比半年前高出许多。”

陈爱玲也重申,一旦柴油价格回复到去年12月的市场价位,集团将停止收取柴油附加费。

去年12月中的柴油价格是每公升1.19元,目前的价格是2.013元。陈爱玲说,集团会继续给予司机津贴,以每公升1.19元的价格售卖柴油给司机。

由于柴油价格过去半年来持续上涨,本地四家公司:康福德高集团、得运(Trans-cab)、Premier和胜达(Smart)德士将陆续收取柴油附加费,协助司机应付油价上涨的压力。

Premier德士会从下星期四(24日)开始收取附加费,得运在后个星期一(28日),胜达德士则确定会在下月1日起实施。

由于率先征收柴油附加费,康福德高的德士车资暂时比其他公司来得高。不过,据记者今天在乌节路观察,没有乘客为了避付附加费而选搭康福德高以外的德士。

虽然德士站仍出现车等人的情况,德士一般上能在2到4分钟内载到乘客,流动量相当高,似乎显示德士需求并未受柴油附加费影响。

受访德士司机认为,附加费仍算合理,不担心车资再度“起价”会影响他们的生意。

康福德高司机沈观狄(62岁)说,现在德士车资都是以2角的幅度增加,3角的附加费相比之下显得微不足道,相信不会对乘客有影响。

另一名德士司机陈继财(60岁)也认为,乘客迟早会习惯支付柴油附加费,就如他们已习惯公路电子收费(ERP)的增加及德士收取的3元市区附加费一样。

他说,3角的附加费对德士司机的帮助有限,以每天20趟车程来说,司机最多赚取约6元的附加费,难以抵消柴油价格上涨的负担。

目前只剩下SMRT企业和百胜(Prime)德士还未有动静,不过这些公司的德士司机也希望,公司能尽快加入征收附加费的行列,协助减轻他们的成本。

驾驶百胜压缩天然气(CNG)德士的庐修吉(52岁)说,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也一直增加,对司机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因此认为同样收取3角的附加费还算合理。

受访公众也普遍认为,区区几角钱不会影响他们搭德士的意愿。

郑丽云(30岁,公关)说,要是她需要搭德士,不会在意区区的三角钱,因为这仍算负担得起的范围。她说,自从德士车资调高后,她已减少搭德士的次数,而要是她决定搭德士,就已做好准备支付种种的附加费。

行销经理陈贞国(35岁)也有同感。他说,三角钱不是问题,就好像掏出口袋里的零钱一样,而他有时都不知道身上有多少零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