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西部骨痛热症病例上升

本地西部的骨痛热症病例有上升趋势,去年我国出现的5%病例来自西部,情况明显比5年前的不到1%来得严重。

西部虽不是出现最多病例的地区,但国家环境局属下的环境卫生研究院发现,病例上升和传播骨痛热症的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滋生情况有关。

研究显示,西海岸和金文泰在2003年的埃及伊蚊滋生处占总滋生地点的1.2%,但去年却飙升到48.8%

埃及伊蚊也在新地区滋生,包括波那维斯达、武吉巴督、盛港和兀兰。去年,这些邻里的骨痛热症病例就占全国的25%,比5年前的8%高。

这些新滋生地也出现同样会传播骨痛热症白纹伊蚊(Aedes albopiotus),但通常只有埃及伊蚊才会爆发疫情。

由于埃及伊蚊属于“城市蚊子”,有人居住和有可盛水的容器最容易让它们滋生。目前,埃及伊蚊在中部和东南部已有滋生地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