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登录 Facebook 找部长和议员



平时日理万机的杨荣文部长,也玩Facebook!

Facebook有一个功能,就是能让人凭姓名搜索,和许久没有联络的朋友取得联系,或是结识新朋友。

记者通过Facebook搜索功能,发现一些部长和议员都是用户,其中外交部长杨荣文(53岁)就有两个页面。

杨荣文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两个页面都是经过我的同意设立,一个只是试验性质,将会被删除,另一个是青年组织Youth Empire的朋友帮我设立的。”

Facebook一向给人的印象是比较受年轻人欢迎,杨部长坦言,他是在一些年轻朋友的鼓励下才成为Facebook用户。

他说:“我的孩子听说我成为用户后,都很惊讶。”

在所有部长和议员当中,最早开始也最积极玩Facebook的相信是社会、青年及体育部及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张思乐(40岁)。

他说:“我几乎天天登录Facebook,查看留言和添加朋友。”

截至本月中,张思乐在Facebook的“朋友名单”有422人。他表示并不认识所有“朋友”,但会查看他们的资料。有些是他所属白沙—榜鹅集选区的居民,其他的是一般公众、老同学和朋友。

一向活跃于网络活动的张思乐认为,不论是为私人或专业用途,Facebook都是个有效的沟通管道。

这些部长议员都有Facebook

张思乐在Facebook上有超过400名朋友,包括
居民和老同学等,记者也是他的Facebook朋友。
■社会、青年及体育部及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张思乐
通过Facebook广交朋友

几乎天天登录Facebook查留言和把提出要求的朋友加入“朋友名单”,但没有最喜欢的Facebook应用程序。

■环境与水源部高级政务次长、西南区市长、REACH主席许连碹博士
还在试验中

6月底注册为Facebook用户,目前Facebook属私人页面,“朋友名单”上有REACH职员、私人朋友和其长女。最喜欢Facebook的博客程序,已写下参与一些社区活动后的感想。所领导的REACH也设立了Facebook页面,目的是和网友及年轻人交流,取得反馈。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马炎庆
Facebook新手

7月初刚成为Facebook用户,目前只是和朋友联系,等到较熟悉Facebook后,如果发现能有效与居民联系,才会尝试这么做。

杨荣文受访:联系国人有效方法
外交部长杨荣文认为,Facebook是他身为部长和议员与国人联系的有效方法。

他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为例,说明这点。

“Facebook的创办人之一克里斯休斯就帮奥巴马在年轻美国人中成立联络网。”

较早前,奥巴马将网站视为主要竞选工具,邀请克里斯休斯加入竞选团队,为网站注入互动功能,成功拉拢不少年轻人。

目前,全球有数百名政治家有Facebook页面,其中,奥巴马的支持者最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13万3730人。他的页面除了有个人资料,还有照片和视频档案。

另外,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气急升,有人为他设立Facebook页面,并上载他到地震灾区指挥救灾、安慰灾民的视频和照片。页面目前有5万4658名粉丝注册为朋友。

政治领袖设立Facebook页面究竟能起多大的政治效应目前不得而知,但那确实是打响知名度的好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