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本地66%青少年浏览过色情网站● 张嘉玲 早报:10/2/2004

本地家长低估了子女浏览色情网站的严重性。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青少年在互联网上接触到色情内容的情况,远比家长想像中的还要严重。
  由互联网家长咨策团(PAGi)去年所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家长当中,只有两成以为他们的孩子有上色情网站。实际上,接受调查的青少年当中,有66%承认他们曾经接触过互联网上的色情内容。
  这显示了,本地家长对子女使用互联网的了解出现了相当大的偏差,家长们并不知道孩子正从互联网上汲取不良的资讯。
  另外,调查也发现,在接触过色情网站的青少年当中,有12.2%承认他们是故意寻找这类内容,另外53.5%的青少年则表示他们是在上网时无意接触到色情网站。
  对于这些调查结果,国立教育学院社会及教育心理学副教授邱楚英博士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家长需要与孩子多进行这方面的沟通,来纠正偏差。她说:“家长必须重新检讨他们管教子女的方法,在这个科技世代,传统、守旧的管教方式似乎已经起不了什么作用了。”
  除了不知道孩子上色情网站以外,超过一半的受访家长表示他们有和子女一起上网,但只有34%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有和父母一起上网。
  这次接受调查的共有1500名家长和1124名来自10所学校、年龄介于12至17岁的青少年。
  除了新加坡以外,其他国家如挪威、瑞典、冰岛、丹麦及爱尔兰也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展开类似的调查,调查由欧盟一个推广互联网安全的行动小组SAFT(Safety Awareness Facts and Tools)所主导,本地的调查则是由媒体管理局资助。
  除了邱楚英,其他两名负责调查研究的学者是南洋理工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汪炳华副教授,以及国立教育学院心理学助理教授廖坚辉。邱楚英指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13至15岁的青少年最容易因接触到不良的网上资讯而危害到自身安全。
  有27%的受访本地青少年表示,他们曾经与超过6个在互联网聊天室认识的人约会见面,这个数字远比欧盟国家和爱尔兰的15%来得高。不过,邱楚英也提醒,这有可能是因为新加坡地方较小,见面也比较容易。值得一提的是,在与网上陌生人约会的青少年当中,超过七成是男生,女生则占了三成。邱楚英也发现,14岁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是最容易被互联网所影响的一群。调查显示,无论是故意浏览色情或暴力网站、或与聊天室的“朋友”会面,14岁青少年的百分比都比其他的年龄高。
  至于家长方面,超过六成认为他们需要获知更多有关互联网安全的讯息。超过一半的家长也认为,维持互联网的安全,应该交由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负责。一般家长也认为,要确保孩子安全浏览互联网,学校教育比其他方法来得更有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