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手足口症病例增加 多数感染71型肠病毒

新闻:新加坡 2006-03-20

● 黄佩玲
  
今年以来,本地手足口症病例有增加趋势,当中四分之三是感染71型肠病毒(Enterovirus 71,简称EV71),这病毒是导致手足口症死亡病例的主因。
  鉴于本区域其他地区如马来西亚的砂拉越州也发生手足口症,今天又是本地学校一个星期假期后首天开课,当局已通知所有小学和幼儿园提高警惕,检查学童的健康状况。
  卫生部也和国家环境局合作,加强这些场所的环境检查。卫生部吁请家长和公众保持高度个人卫生。
发现2017起病例
  今年1月的手足口症病例每星期平均113起,2月份增加至174起,本月份又增加至331起。截至本月15日,今年已发现2017起手足口症病例。
  受人关注的是,这些病例中有很多属于71型肠病毒。今年所发现的病例,约四分之三属于71型肠病毒,而去年下半年的71型肠病毒病例只占总病例一半。
  反观在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Coxsackie A16是当时主要传播着的病种品系(strain)。
  手足口症一般上属于轻微且不治自愈(self-limiting)的儿童疾病,但在少数情况下,感染71型肠病毒的病人很可能产生心脏与脑部的并发症而逝世。
  在2000年与2001年的手足口症疫情中,有7个死亡病例是感染71型肠病毒。
  卫生部长许文远昨天告诉媒体,引起他关注的并非手足口症病例增加,因为和往年比较,今年的病例不算多;但“我担心的是发病的病种品系。如果是其他病种,我们还不至于太紧张,但传播的是71型肠病毒,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加上邻国近日出现更多手足口症病例,当中大多死亡病例也被证实是感染71型肠病毒,更使卫生部提高警惕。
  砂拉越州手足口症爆发至今,病例超过4000起,造成至少8名孩童死亡,其中2起死亡病例与71型肠病毒有关。与砂拉越毗邻的文莱也有一名感染手足口症的幼童去世。
  卫生部正在和教育部、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和国家环境局合作,密切观察砂拉越和文莱的疫情。
  许文远是在出席丹戎巴葛集选区“迈向健康生活”活动时受访。他说,由卫生部、教育部和社青体部组成的手足口症跨部门委员会已在几个星期前启动,着手提醒各单位采取预防措施的工作。
  所有学府和幼儿园今天照常开课,有关当局已通知所有小学和幼儿园提高警惕,检查学童的健康状况。卫生部也和国家环境局加强这些场所的环境检查。卫生部吁请家长和公众保持高度个人卫生。
  手足口症通过鼻涕、唾液或粪便、共用玩具、床单等传染,但它不像感冒病毒,不是空气传播的。
  如果孩子发烧,出现口疮、手掌、脚板或臀部出现红疹,就应立刻求医。患有手足口症的孩子完全康复前,也不应该上学,也应该避免接触其他儿童。
  许文远说,家长不必像沙斯爆发期间每天为孩子量体温,但提高警惕是应该的,密切留意孩子是否有感染手足口症的症状。
  所有家庭医生接到手足口症病例时必须通知卫生部。当卫生部发现同一所学校或幼儿园发生超过两起病例时,就会通知教育部或社青体部。
  如果在同一所学校或幼儿园里发现超过18起例,而且发病与传播期超过21天,卫生部将向教育部与社青体部建议关闭有关的学校或幼儿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