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全面防卫 人人都应参与

● 曾昭鹏 早报: 8/2/2004

  学习救生技能,以在紧急时刻向别人施以援手;时时保持警惕,察觉到可疑事物时及时通知当局;认真对待战备军人责任,为国家安全作出贡献,这些都是你我所可能扮演好的角色。
  
  在日益复杂的国土安全环境中,恐怖主义持续威胁着新加坡。把全面防卫(Total Defence)概念从国家及理论层面转化为个人日常生活实践中所能做的事,是今年全面防卫运动的主要信息。
  
  国防部是主导今年全面防卫运动的机关。在前天的记者会上,国防部中央国民教育司长苏钊耀指出,为强调今年的主题_“全民参与”(It’s not complete without you),主办当局将着重突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伙伴关系,使公众了解保卫新加坡不只是制服军警,及相关政府安全机构的责任。
  
  自1984年推行,并强调保卫新加坡人人有责的全面防卫运动,今年进入第20年。苏钊耀说:“回顾这19年来的成果,全面防卫运动已相当成功地提高了公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全面防卫在反恐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应对模式。”
  

  另外今年国防部关于全面防卫运动的活动重点将是个从本月14日开始,为期9个月的大众传播宣传活动。它通过一系列电视、报章、电台和巴士广告传达全面防卫信息。

  副总理兼国防及安全统筹部长陈庆炎博士将在本月14日(星期六)上午,在新达城为今年全面防卫运动主持推介仪式。此外,新达城在本月14日及15日也将举行两天的全面防卫展览会。除让公众了解他们在全面防卫方面的角色,也让公众见识各反恐机关的装备和特长。新加坡武装部队生化武器、辐射性物质、爆炸物防御团长何刚伟上校表示,该单位将首次展示他们特有的一些配备,如保护工作人员,在具生物化学物质威胁的环境中活动的自行呼吸器,以及具备侦察炸药及化学物质的机器人等,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工作。
  
  警察部队行动局副局长(发展)黄月珍警监透露,警方将通过展览介绍各部门行动能力。公众将有机会获知一些鲜少曝光的单位,如警察特工队和空中警卫的工作和训练情况。据了解,主办当局预计将会有约5万人到新达城参观全面防卫展览会。

  民防部队公共事务局局长苏_士中校说,配合全面防卫运动,民防部队将在14日和15日在后港10道421座组屋举行代号“社区精神”的民防演习,展示民防部队应付恐怖攻击的反应能力。演习也将与居民配合,启动室内应对防护措施(In-place Protection)。民防部队也会在本月13日中午12时05分,在全岛鸣响“重要信息”警报信号。  
  
  2月15日是新加坡在1942年为日军攻占的纪念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将连同外交使节、前战俘、社团与宗教团体代表等,在美芝路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悼念日治时期死难人民。我国每年的全面防卫日,定在2月15日,那是新加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沦陷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