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要养宠物先三思

要养宠物先三思

游婉华

  读了2月3日《联合早报》一则新闻——“不要爱我变成害我:动物防虐协会要替宠物说话”,有些感想。

  据该协会的数据,它在2005年共收留了1万零342只不幸被人丢弃的小动物。而该协会所收留的宠物,只有极少数被好心人领养,其余的都难逃人道毁灭的厄运。

  那些有意饲养小动物的国人应在事前慎重地考虑一番。别只因一时的冲动行事。

  人总是喜新厌旧,要是家中的小宠物玩腻了,便顿时萌起将“眼中盯”除掉的念头,兴致勃勃地迎接另一只新宠的到来。

  今年正逢狗年,有些国人购买小狗回家饲养,因深信小宠物能在新的一年里为他们带来好运;做生意的商人更希望爱犬能让他们生意兴旺,财源广进。只要做个有责任与爱心的主人,其实人人都有权利养宠物。

  笔者有位邻居在家中养了只可爱的小狗,对它疼爱有加,每天傍晚不忘带爱犬到附近的公园散步。不料,自从家中添了个孙子后,便对爱犬不理不睬,对宠物的爱心早已将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邻居现每天风雨不改地携带小孙子到住家附近的公园玩耍,而他的“旧爱”早已被遗弃,无家可归,终日在住宅一带徘徊。

  这只狗因无人照顾而显得脏兮兮的,身上的毛又乱糟糟的,叫人不禁为它的遭遇感到心酸。近来,笔者再也没看到那只小狗的踪迹,生死未卜。原本以为可拨电通知防虐协会,怎料再也无法帮助它了!

No comments: